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市运管处为道路运输保驾护航 处理反馈率达100%

xm.fjsen.com 2011-12-14 10:44  王协云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场

换上便服蹲守抓“黑车”

10时许,记者又随稽查人员来到东渡厦金客运码头,查“黑车”。“黑车”,就是非法营运车辆。东渡厦金客运码头由于客流不稳定,调配出租车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就被“黑车”钻了空子。

“这些‘黑车’非常狡猾,我们的执法车不能停在明处,服装也得换成便服。”还没到码头,稽查人员便开始换衣服,然后将车辆停在隐蔽处,再步行走到候船楼外。

稽查人员说,“黑车”和私家车很难区分,同时抓“黑车”取证也难,只要乘客不配合,那么司机一句“我义务做好事”就能搪塞过去。

漫长的蹲守开始了。由于不能引人注意,稽查人员都装扮成乘客,在候船楼里静静等待。40分钟过去了,对讲机里终于传来消息:“门口有情况,有一名女士和一名司机吵起来了。”

“你不能这么贪心!火车站到这里也就15元,我给你30多已经很多了,怎么还敢要40!”候船楼门口,这名女士大声质问司机。稽查人员注意到,这辆车是一辆普通的轿车,从对话来看,“黑车”嫌疑非常大,于是立即冲过去控制局面。

司机一见有人围上来,立即傻了眼,想拿了钱就走,但去路早已被封锁了。面对稽查人员的询问,他还是想钻空子:“我其实是顺路搭她一程。只是车子快没油了,想找她要点钱加油。”司机说。

司机话音刚落,站在一旁的女士就立即反驳:“什么顺路,我刚才赶时间,他凑过来说35块到码头,没想到到了码头就找我要40,太贪心!我已经多花很多钱了。”

由于这位女士积极作证,这名“黑车”司机最终承认了非法运营的事实。稽查人员说,这名司机将面临万元罚款。

说法

打击“黑车”需要市民配合

“黑车”不仅危害市场秩序、损害乘客利益,最重要的是,它影响特区的形象。试想一下,一名外地旅客刚下车,他眼前出现的不是正规的出租车,而是到处招手的“黑车”,那么特区的形象何在?

抓“黑车”,最怕乘客不举证。稽查人员说,非法营运具有一定的隐蔽性,驾驶员一旦不配合,就较难取证,有的乘客怕麻烦不愿配合作证,更有甚者,为了尽快脱身,不惜为车主作伪证。因为这样,失去许多查处“黑车”的机会。

“旅客要知道‘黑车’的危害。损失钱财是小,万一出了事故,乘客将得不到任何保障,投诉更是无门。”稽查人员说,“乘客遇到‘黑车’,首先就要拒绝。‘黑车’没有生存的土壤,自然会慢慢消失。”

不过,在重点窗口地段做好公共交通服务,更为重要。现在,我市的机场、火车站都设有的士专用道,公交、BRT等线路也比较便捷。为了做好这些地区的服务,运管稽查大队特别在这些地方安排专人管理,维护良好的运营市场秩序和城市形象。

文/记者 徐景明

图/记者 王协云

责任编辑:王坤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