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市运管处为道路运输保驾护航 处理反馈率达100%

xm.fjsen.com 2011-12-14 10:44  王协云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出租车的营运证照。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火车站、轮渡、机场、进出岛通道收费站……一年365天,他们的身影时刻活跃在这些地方,打击非法营运,保障道路运输市场的平稳有序。特区发展30年,厦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以下简称市运管处)一直默默地监管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出租车、公交车、长途汽车,都是他们主动服务的“主战场”。

特区在发展,市运管处也在随发展而变,职能覆盖越来越广。现在,市运管处依法承担我市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站场运营、机动车维修与综合性能检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以及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汽车租赁、物流市场有关许可及后续安全监管、车辆超限运输源头治理等行政许可、行政管理及行政执法三方面职能,并一直履行道路运输行业的政策法规研究、行业发展规划等职责。

  执法人员在国际邮轮中心查到一辆涉嫌拉运旅客的私家车。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长途营运车的证照。

  主要核对行车路单上的人数与实载人数。

 执法人员正在杏林大桥收费处拦查大型货运汽车。

   和过去的许多年一样,即将到来的春运将是市运管处最繁忙的时刻,工作人员又将投入更为繁忙的节日道路运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中,本报也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关注这些默默工作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记录他们为道路运输市场保驾护航所付出的艰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厦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上路稽查人员11900多人次(不含重大节假日和市里重要活动期间全处人员统一执法行动),出动稽查车2900多辆次,检查车辆29800辆次,查获各类违法违规车辆1760辆次,其中非法营运的“黑车”165辆次。共做出行政处罚案件702件。全年处理各类投诉3287起,通过举报线索立案处罚125起,做到承办一起、处理一起、反馈一起,处理反馈率达100%。

但是您也许不知道,市运管处稽查大队,只有16个人,4台车,除去内勤2人、机场和邮轮码头驻勤人员3人,11人要负责整个岛内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稽查工作,工作任务繁重艰巨。特区运营市场的平稳有序,每一天他们都在付出,正因如此,厦门也成为全国道路运输市场最为平稳、安全的城市之一。

现场

长途车无证经营被抓

11月30日早上8点,杏林大桥收费站。

此时正是早高峰,收费站车很多。稽查人员站在收费闸口,朝刚刚过闸的长途车招手示意靠边。“请出示行车路单、相关证件。”稽查人员言简意赅,“我们主要核对车站给出的行车路单上的人数,与实际搭载人数是否相同,多出来的,肯定是半路揽客。”

半路揽客,乘客行李没有经过安检,万一携带危险品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客车在满员的情况下继续半路揽客,则是超载,我国今年发生的几次特大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超载酿成的惨剧并不少见。

一辆安徽颍上至厦门的长途车引起了稽查人员的注意。“为什么没有运输证?线路牌也没有?”看着车上载着的十几名乘客,稽查人员心头一沉。司机解释说,这些证件已经被扣了,他们有单据。

单据拿出来了。“4月2日你们的这些证件就被扣了,应该在一星期内办理,为什么到现在都没去办理?”稽查人员问。

无证运营,也就是意味着车进不了车站。那么,车上的乘客是从哪里来的?“是我们半路拉的。证件被扣了老板一直不办理,他还要赚钱,我们就只能在站外揽客。”司机解释说。稽查人员迅速对这辆车进行了处理,并妥善安置车上的旅客送往目的地。

根据有关规定,车主将面临高额处罚。“罚款只是一种手段,最终是为了维护运输市场的安全有序。我们必须为运营安全负责,把好出发的第一关。”稽查人员说。

说法

多部门联手打击半路揽客

特区30年发展,全市机动车的数量翻了几十倍,运营车辆也是如此。但作为监管部门,市运管处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明显增多,他们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

车多、管理的人少,自然对半路揽客防不胜防。稽查人员说,想要从根源上惩治半路揽客,必须利用各种资源,多部门配合共同打击。像原来一样单打独斗,行不通。

比如,在硬件设施十分完善的今天,可以利用遍布全市的交通监控摄像头。稽查人员说,监控摄像头可以取证,更重要的是,半路揽客一般都是违章停车,停一次完全可以罚一次。“违章停车罚150元,他根本赚不回来。停几次罚几次,让半路揽客得不偿失,那么这种行为就会被杜绝,运输市场的秩序自然会好起来。”稽查人员说。

现场

换上便服蹲守抓“黑车”

10时许,记者又随稽查人员来到东渡厦金客运码头,查“黑车”。“黑车”,就是非法营运车辆。东渡厦金客运码头由于客流不稳定,调配出租车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就被“黑车”钻了空子。

“这些‘黑车’非常狡猾,我们的执法车不能停在明处,服装也得换成便服。”还没到码头,稽查人员便开始换衣服,然后将车辆停在隐蔽处,再步行走到候船楼外。

稽查人员说,“黑车”和私家车很难区分,同时抓“黑车”取证也难,只要乘客不配合,那么司机一句“我义务做好事”就能搪塞过去。

漫长的蹲守开始了。由于不能引人注意,稽查人员都装扮成乘客,在候船楼里静静等待。40分钟过去了,对讲机里终于传来消息:“门口有情况,有一名女士和一名司机吵起来了。”

“你不能这么贪心!火车站到这里也就15元,我给你30多已经很多了,怎么还敢要40!”候船楼门口,这名女士大声质问司机。稽查人员注意到,这辆车是一辆普通的轿车,从对话来看,“黑车”嫌疑非常大,于是立即冲过去控制局面。

司机一见有人围上来,立即傻了眼,想拿了钱就走,但去路早已被封锁了。面对稽查人员的询问,他还是想钻空子:“我其实是顺路搭她一程。只是车子快没油了,想找她要点钱加油。”司机说。

司机话音刚落,站在一旁的女士就立即反驳:“什么顺路,我刚才赶时间,他凑过来说35块到码头,没想到到了码头就找我要40,太贪心!我已经多花很多钱了。”

由于这位女士积极作证,这名“黑车”司机最终承认了非法运营的事实。稽查人员说,这名司机将面临万元罚款。

说法

打击“黑车”需要市民配合

“黑车”不仅危害市场秩序、损害乘客利益,最重要的是,它影响特区的形象。试想一下,一名外地旅客刚下车,他眼前出现的不是正规的出租车,而是到处招手的“黑车”,那么特区的形象何在?

抓“黑车”,最怕乘客不举证。稽查人员说,非法营运具有一定的隐蔽性,驾驶员一旦不配合,就较难取证,有的乘客怕麻烦不愿配合作证,更有甚者,为了尽快脱身,不惜为车主作伪证。因为这样,失去许多查处“黑车”的机会。

“旅客要知道‘黑车’的危害。损失钱财是小,万一出了事故,乘客将得不到任何保障,投诉更是无门。”稽查人员说,“乘客遇到‘黑车’,首先就要拒绝。‘黑车’没有生存的土壤,自然会慢慢消失。”

不过,在重点窗口地段做好公共交通服务,更为重要。现在,我市的机场、火车站都设有的士专用道,公交、BRT等线路也比较便捷。为了做好这些地区的服务,运管稽查大队特别在这些地方安排专人管理,维护良好的运营市场秩序和城市形象。

文/记者 徐景明

图/记者 王协云

责任编辑:王坤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