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特区30周年:厦门美不胜收的"海上桥城"

xm.fjsen.com 2011-11-24 07:30  沈晓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大桥

东南网-海峡导报11月24日讯 (记者 沈晓丽/文 吴晓平 张向阳 通讯员 李鸾汉/图)大海,令人向往。在《海上钢琴师》一片中,钢琴师1900(男主角名字),终其一生,从不曾离船上岸。在海上,他安于生活和音乐带给他的快乐。

在厦门,也有一批大海的忠实“粉丝”。她们每天“俯视”着大海,张开自己的双臂,把被大海分隔的海岛、大陆连接在一起。城市的各个部位,因而亲密无间。

她们的名字叫“桥”。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一座座桥梁,见证了厦门城市的发展。而厦门,这座海岛城市,因这些美丽的桥,有了“海上桥城”的美誉。

海沧大桥

市长谈厦门

谈的是“海上桥城”

2009年的国庆节,中央电视台演播室,全国7座城市的市长应邀谈城市,厦门是其中之一。谈厦门,谈什么呢?

“厦门可谈的特色很多,那次访谈,原厦门市市长刘赐贵谈的是 ‘海上桥城’。”作为随行人员,厦门市旅游局原副局长、文化局原局长彭一万也参与了那次的访谈,他说,“讲得很成功”。

“说厦门是 ‘海上桥城’,十分贴切。”彭一万说,厦门现在共有300多座桥梁,其中200多座是解放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作品。每一座桥,都有她的身世、故事和风韵,甚至有碑文、题词、诗歌、绘画、摄影、雕塑、书法作品相伴随,因而有丰富的“桥梁文化”意蕴。

“厦门是一座美不胜收的海上桥城!”彭一万说,从空中俯瞰,厦门岛如同一只巨大的章鱼,带子飘逸,白天,银蛇狂舞;夜晚,金龙腾飞。

集美大桥

大桥建设,见证厦门城市发展

厦门特区30年进程中,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这4座大桥的建设,尤为引人注目。它们的建成,大大拉近了岛内外的距离,见证了厦门城市的发展。

在上世纪80年代,在厦门大桥还未建成前,厦门出岛唯一的通道是高集海堤,海堤只有2个车道,而厦门岛内的机动车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有近1万部,海堤已经不堪重负。

要致富先修“路”。在厦门人民的期盼中,厦门大桥于1987年10月正式动工,1991年5月1日试通车,桥梁总长6599米,成为当时全国最长的跨海公路桥。

而最让老厦门人津津乐道的是,1991年12月19日厦门大桥正式通车之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 泽民亲笔题写 “厦门大桥”四个大字,并亲自为通车剪彩。

如果说厦门大桥的建设主要考虑的是交通功能,那么之后海沧大桥的建设,除了交通外,还出于建造一座新城的需要。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超告诉记者,当时海沧的定位是台商开发区,出于海沧经济发展的需要,需要规划这么一条通道。

1996年12月18日开工,1999年12月30日,海沧大桥正式建成通车。一名老厦门人老陈说,没通车前,海沧人要到岛内,需得绕过厦门大桥或海堤,再抵达厦门岛,十分不便。而通车后,厦门西部到海沧很方便,同时也大大缩短厦门到漳州、龙岩的距离。

进入21世纪,随着厦门城市的发展,进出岛车辆与日俱增,厦门大桥超负荷运行,现有的桥梁已不够用了!在这种背景下,2006年3月,杏林大桥正式动工,2008年9月1日建成;2006年12月20日,集美大桥开工建设,2008年7月1日建成。至此,厦门的进出岛通道达到了5条。

杏林大桥

厦门桥梁很美,可发展桥梁旅游

“你有没注意到,厦门大桥是直的,但之后的集美大桥有弯度,呈波浪形,很漂亮,杏林大桥也是。”作为一名旅游业内人士,彭一万认为,厦门的桥梁不仅有实用性,又有艺术性,如演武大桥,离海平面最低;五缘大桥,晚上从金门那边望过来,就像五轮月亮。

而海沧大桥,则在国内第一次系统地对桥梁做了景观设计,桥本身就是一件工艺品,而海沧大桥也成为厦门的一个标志性景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领导人江 泽民还为“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五缘大桥”题写了桥名。一位国家主要领导人为一座城市的五座大桥题名,还亲自为厦门大桥通车剪彩,实属罕见。

“这是一笔宝贵的旅游资源。”彭一万提议,厦门可充分利用桥梁资源,形成一条“厦门桥梁文化”旅游线。比如,鹭江夜游时,可选择去看桥。

亲历者

厦门路桥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总工曾超

海沧大桥10年调研3年建成

海沧大桥,在中国桥梁建筑史上 “名气不小”,它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座特大型三跨全漂浮钢箱梁悬索桥。

1996年12月18日,海沧大桥破土动工,1999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前后只用了3年,创下同类桥梁建设速度之最。可鲜为人知的是,为了建设海沧大桥,前期调研就用了整整10年。

曾超,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海沧大桥建设期间,任常务副指挥长、技术总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对一项大工程来说,前期研究往往历时更长,要研究诸多方面,如水文、地质、气象、环境等。比如,为了收集海沧大桥周边的风向情况,当时还在火烧屿设立了收集站,整整花了一年时间收集研究。

与传统悬索桥相比,海沧大桥在国内首次采用了三跨连续全漂浮钢箱梁悬索桥设计新技术。曾超说,当时采用这一新技术,主要基于三点考虑:首先,这种桥梁抗风性比较好;其次,这种桥梁更美观;此外,行车舒适度高,主桥面有1108米长,但中间没有一伸缩缝,这是这种桥型独到的地方。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