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青青草坪该怎么开放?厦门市民、专家有话说

2023-05-25 09:06  作者:曾宇姗 崔晓旭 孙春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专家说

民盟厦门市委会原专职副主委朱奖怀:绿地开放应符合公园定位

城市公园作为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是满足城市居民休闲需求,提供休息、观赏、锻炼等的场所,公园绿地的开放程度应当考虑公园设计之初的定位。我个人并不赞同将位于城市核心区的公园绿地开放给市民游客搭建帐篷、开展露营活动,这背后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和安全隐患。“营地式”的休闲方式对场地有着特殊要求,在城市外延开展优于在城市核心区开展,例如,厦门岛外的一些场所经过合理规划后会更合适。同时,开放使用公园绿地也是对市民素质的考验,政府部门、公园管理处、媒体等应当做好相关普及、教育、宣传工作,将规章制度、文明公约广而告之,全面提升市民环保意识与安全意识。

对于不少市民提出的限制公园绿地人流量、收取一定费用等建议,我认为可以在合适的公园内规划专门的区域采取这种方式。更理想的情况是同步完善一系列管理配套,如设置消防设施、排污设施、配备工作人员或志愿者督导等。

总之,厦门的公共空间是精致化的,要想让公园绿地实现“惠民”,既不能破坏其原有功能,也要以公众利益为重。功能符合、管理到位、设施齐全、引导充分、配套公共服务跟得上的场地,才是真正适合开放共享、开展户外露营活动的。

管理者说

厦门园博苑:加强引导规范户外休闲行为

拓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有助于打造高品质户外绿色活动空间,也能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今年4月17日,我苑率先全市开放了三处试点共享绿地,同时制定了《厦门园林博览苑绿地开放共享区管理细则》,明确开放区域、共享月份、开放时间及活动行为规范。

开放一个多月以来,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户外露营及野餐广受市民青睐的同时,一些不文明行为也显露出来。比如,市民游客随地乱丢垃圾、垃圾分类不规范、违规搭建天幕、使用明火烧水、壶底烫坏草皮导致草皮发黄等等。

对此,我苑在共享绿地上增加了保洁人员,加大循环保洁力度;加大绿地养护管理力度,推广地块轮换养护管理等制度,避免植被被过度踩踏影响正常生长;并且,工作人员对绿地内的红火蚁加大了巡查力度,避免对市民游客造成影响。为维护游园秩序,我们还通过监控、保安的不间断巡逻,及时制止和劝导不文明行为。

面对全市范围内即将开放的一批公园绿地,我们建议相关园区能够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与管理细则,加强引导规范市民游客们的户外休闲行为,从而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及户外安全意识。我们更呼吁广大市民和游客共同遵守相关规定,文明使用共享区域,用爱心呵护每一片绿地,用行动守护每一方绿土。

征集令

草坪怎么开放更美丽?这份文明公约请你来拟定

海边沙滩、公园绿地……厦门的青青草坪,大大小小有很多。哪些草坪适合开放?应该怎么开放?如何在尽量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做到安全有序,让草坪美得更持久?

厦门是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每一位厦门市民都是这座花园之城的守护者。即日起,本报启动“我和草坪有个约定”民意征集活动,邀请您来做草坪开放文明公约的拟定者,为草坪有序开放、如何保护草坪贡献金点子,一起争做城市的“护草使者”。

欢迎市民集思广益,与我们分享自己拟定的公约。您可以将宝贵意见与建议发送至邮箱:hxdbgxld@163.com。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