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疏浚航道维护港池拥抱大船时代

2023-03-10 08:44:54  作者: 汤海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疏浚航道维护港池拥抱大船时代

厦门致力于实现厦门港航道和港池统一维护升级,为港口生产提供优质保障

厦港浚001耙吸挖泥船在海沧4至7号泊位港区进行疏浚作业。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龚小婉 陈婉莉 图/记者 王协云近日,“地中海丹尼特”“马士基艾佛拉”“美庚马士基”接连驶入厦门港。这些15万吨、20万吨级的大型集装箱船舶,并不是厦门港的“稀客”——当前,厦门港已成为全世界巨轮的“打卡”胜地。

“一寸水、千吨货”道出了厦门港成功拥抱“大船时代”的秘诀。深水航道、深水码头发展与船舶大型化发展互为基础、互为促进、互为支撑。近年来,厦门着力打造深水航道+深水码头“两深工程”,厦门港口管理局牵头统筹厦门港航道疏浚工程、厦门港(海沧、东渡、翔安港区)码头港池水域维护工程顺利实施,实现了航道和港池统一维护的重大升级,为港口生产提供优质的水深保障和通行保障,让厦门港船舶接待服务能力始终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创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所谓统一维护模式,是指将航道和港池水域看作一个整体,开展统一招标、统一施工和统一管理。厦门港口管理局表示,该模式自2019年启用后,效果立竿见影,至今没有一个艘次因水深问题延迟靠泊,船舶靠泊和航道通航保障率均达100%,还解决了航道与港池维护疏浚不同步等问题,为厦门港打造“平安航道”、进一步提升航运能级作出重要贡献。

下好统一维护“一盘棋”

日前,记者跟随交通船来到海沧港区4#泊位附近,一艘专“吃”淤泥的“厦港浚001”号自航耙吸式挖泥船正在海上进行常态化维护施工,船长陈文家指挥操耙手操纵耙臂,把一个“大吸管”插到10多米深的水下,不多时,淤泥就被吸入船底的泥舱里。就这样,耙吸船一边航行,一边“翻江倒海”,待泥舱全部装满,就驶向约40公里外的东碇岛抛泥。

厦门港务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李珊介绍,目前有多艘耙吸船和抓斗船、泥驳船常态化驻守厦门港,以常年定期维护和一次性维护(比如遇异常回淤或者有紧急情况,常驻船舶会立马进行抢通施工)相结合的作业方式,牢牢守住水深这条港口“生命线”,为港口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由于上游来泥沙,在海水“推波助澜”作用下,航道和港池水域易发生回淤,需进行常态化专业化的疏浚清淤维护,令其达到足够面积和水深,通俗来讲就是“能走更大的船”。换言之,若没有航道和港池统一维护的助力,世界一流港口的建设就缺少重要支撑,更难以催生经由港口串联起的对外贸易之路。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因维护标准、施工单位、维护时段等不同,航道和港池维护疏浚交叉干扰、相互影响,造成维护效率低、维护成本高,甚至影响部分码头企业生产经营,各码头经常因此“扯皮”。一位码头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航道和港池交由第三方来统一维护后,大家再也没“红过脸”,施工作业结合码头生产“一盘棋”规划,破解了“各自为政”导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维护疏浚效率和港区通航保证率,各码头企业也有更多精力和资源专注生产。

厦门港生产繁忙,进出港船舶船型大、种类多、流量密集,通航环境复杂,维护疏浚难度较为突出。“由于施工期间并不禁航,我们只能抢抓港口生产的空档期,采取快速突击、见缝插针的作业方式,来确保维护疏浚的及时性。”李珊说,得益于港口、海事、引航等相关单位和码头企业的大力支持,海沧、东渡、翔安三大主要港区去年完成清淤疏浚作业量384.86万立方米,航道和港池水深考核均满足技术要求,顺利保障大型船舶安全进出港和靠泊。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