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翔安:深化城区精细治理 营造宜居宜业和美环境

2022-12-08 10:40:34  作者: 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增亮点——

守护生态美 提升高颜值

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仅夜翔安更有魅力、新家园更加温馨,生态翔安也愈发活力彰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翔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翔安区依托地缘优势,积极谋划好民生需求,打造好“自然景观、生态景观、人文景观”,努力绘就一幅百姓富裕、生态和美的城市新画卷。

如今,这样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位于翔安区东南部的香山省级风景名胜汇聚了50亩的花海,这里有蜿蜒曲折的木栈道,以及香山岩寺、徽国文公祠等人文景观,是广大市民游客运动、休闲游览的好去处;提升海岸线风景,滨海海岸线浪漫线二期运用“分期建设、分期移交、分期管理”的方式,由专业队伍实施管理,满足周边配套的要求,成为周边区域网红打卡点;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让推窗见绿、移步换景成为居民家门口的享受。

城市高颜值的背后,是翔安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不懈努力。

着眼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纠治扬尘污染防治堵点。今年以来,翔安区严密组织空气质量应急管控、守护蓝天专项行动以及15轮扬尘联合执法行动,并且开展工地扬尘考评44次、道路扬尘考评12次、夜间烧烤考评13次,共发现1557个问题,均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完成。针对季节特点,采取设置瞭望点与环保网格员相结合的方式,应对秸秆以及生活垃圾焚烧多发态势。督促辖区执法中队从严查处扬尘污染问题,目前已立案103起,同时对污染严重行为及时抄送相关部门记入信用体系。

翔安抓重点,打通堵点,突出抓好机场、东部体育会展、南部新城等扬尘污染管控薄弱片区扬尘防治工作,召开扬尘防治观摩会,辖区建设施工单位、业务主管部门300余人参加观摩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建设工地及施工企业扬尘防治意识。

此外,通过制定下发《翔安区拆除工地专项实施方案》,印发3000份扬尘防治宣传单,强化省市纪委监委“点题整治”要求,督促87家在建工地安装噪声监测系统并做好接入市城市服务平台相关工作;利用翔安区工地扬尘考评群及时响应轻微污染天气应急行动,运用无人机开展辅助巡查,积极推进扬尘管控,进一步提升翔安区空气质量,守护“厦门蓝”。

以“智”促“治”精细管理

安上“千里眼”和“顺风耳”的执法车行驶在道路上,就能将占道经营、违规停车、扬尘污染等各类违规行为“一网打尽”,这是翔安区城市管理局精心打造的“鹰眼”系统。该系统今年9月份上线,成为提升基层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的得力助手。

“过去执法工作走街串巷花费了不少时间,现在我们一天就能完成先前几天的工作量,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翔安区城市管理局的执法队员介绍说。

不仅如此,“鹰眼”系统操作门槛较低、简单上手,通过配套无人机设备,能从高空俯拍,实现排查全覆盖、监管无盲区,有效提升执法质量。

城市管理是一项综合治理工程,面对海量的信息、千头万绪的待办事项,翔安区强化以“智”促“治”,通过引进智慧城管一体化平台,疏通城市管理的“毛细血管”,激活城市管理的“神经末梢”。

“智慧城管”一根针,串起城市治理千条线,翔安区紧紧围绕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建设理念,构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建成城市管理超级大脑,进一步实现基于城市综合管理网格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管理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精准治理”转变。

数据显示,智慧城管一体化平台运行以来,已采集各类城市管理事件2285件,现场纠正350件,城区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接下来,翔安区城市管理局还将对现有指挥中心进行全面升级,使其集智慧决策可视化分析、应急指挥调度、研判预警等于一体,赋能城市管理,助力更加高效。

网格治理提质增效

城市网格是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基本依托和基础单元,也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本单元。翔安区编精配齐城市网格员,发挥末端响应处置、信息录入和协调整改作用,依托厦门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和区智慧考评平台“智慧枢纽”作用,实现高效精准的城市管理模式。同时,着力深化“区、镇街、社区、责任网格”4级城市网格体系,推动9个镇(街)购买完成206个网格数据采集服务,组织全区网格巡查、数据采集、整改反馈,城区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翔安区依托市“大城管”服务平台,共采集网格数据超21万条,巡查率与整改率均排名全市前列。

培训督导长效创建

翔安区顺应城市综合管理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市容考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以点带面,常态推进城市综合精细化管理。通过编印应知应会手册、发放宣传品、实地业务交流等形式,督促一线考评人员熟悉掌握文明创建标准规范;开展文明创建业务知识培训,促进全区文明创建制度落实。

为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翔安区梳理了文明创建“两常态”“两清单”“两跟进”“两要求”的“四个二”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每天由区值班干部带队到测评点实地开展文明创建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跟进,限时整改。目前,共完成文明创建测评点15期交办件、226个重点部件,191期即办清单、2860个事件的督导和整改反馈。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