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三孩妈变身铁娘子 今年报名参加厦门铁人三项公开赛

2022-11-06 16:20  作者:罗子泓 林铭鸿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林琳在骑行练习中。

  林琳准备进行游泳训练。

  林琳身着铁人三项服装进行跑步训练。

厦门日报讯(记者 罗子泓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林琳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她会报名参加铁人三项比赛——她生下第三个孩子后,体重一度飙升到75公斤,为控制体重,她跑步减到48公斤;半年前,她才开始学习自由泳,能在泳池里流畅地游完100米就不错了,哪敢想在公开水域游750米的铁人三项比赛。

“敢于尝试,人生才有成功的机会。”穿上紧身铁三比赛服林琳自信地说。今天,2022中国·厦门铁人三项公开赛在环东海域开赛,林琳报名了。密集备赛后,她从最开始有些焦虑,到现在已是信心十足。

从150斤减到96斤 她逼着自己跑步

穿上高跟鞋,画着精致的妆容,优雅地喝着咖啡,她是温柔内敛的职业女性;扎起高马尾,换上紧身铁三比赛服,跨上自行车,她是在环岛东路御风而行的“铁三”骑手……

谁能想到,刚生完三孩的林琳完全不是眼前这副轻盈且充满活力的模样。“1米6的身高,体重75公斤,身材走样,我接受不了这样的自己。”林琳决心运动减肥。

彼时,林琳是全职妈妈,小宝不过4个月,大孩、二孩正处于牙牙学语的年纪。一个人照顾三个娃,她只能在有保姆搭把手、孩子们都睡着的时候才能“见缝插针”地跑步。“运动的前30分钟消耗糖原,后30分钟才开始消耗脂肪。所以我逼着自己每次至少跑1小时……”林琳说。

第一次跑步,林琳只跑了1公里,沉重的脚步、急促的呼吸,使她不得不提早停下。她不甘心,在网上查阅跑步技巧后,又沿着筼筜湖跑下4公里。

林琳说,跑步对她来说是挑战、是目标,更带来惊喜。经过约一年的运动和饮食调整,林琳已能一口气跑完20公里,体重也从75公斤减至48公斤,比孕前还要瘦。

从“我不配”到“我可以” 她鼓足勇气报名

林琳一直保持着运动的习惯。她送孩子去学游泳,等待下课之际,她萌发学自由泳的想法。

疫情期间,孩子们在家上网课,缺乏运动。她想,不能浪费了家门口环岛路的好环境和难得的亲子时光,便给孩子们买了自行车,带去户外骑行。

了解到林琳能跑步、会骑行后,作为铁三游泳教练的陈旋秋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厦门铁人三项赛开始报名了,你要不要去试试?林琳一口回绝:“铁人铁人,光从字面上看就很难。我不配参加呀!”林琳自嘲。

“怕什么?你和‘铁三’的距离,只差一个报名。”陈旋秋见林琳迟疑,继续怂恿她报名。林琳后来才知道,教练的提议并非一时兴起。

“她体能很好,赛前没有特别训练就可以跑半程马拉松,跑完的第二天,也能和我去东坪山跑山。她学习能力也不错,三节课就可以掌握基本动作游起来。”陈旋秋说,这些都是他建议林琳参赛的底气。

教练的鼓励使“参加铁三”的种子在林琳心中发芽,“既然能完成减重50斤的大目标,说不定也能完成‘铁三’的比赛。去试试吧!”

从自由泳“小白”成长为备赛选手

铁人三项赛的报名时间,距正式比赛只有两个月。有跑步和骑行基础的林琳,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游泳上。在教练的带领下,她从自由泳的“小白”,锻炼成能连续游1000米的“备赛选手”。

与静水泳池不同,铁人三项赛游泳在公开水域进行,选手们需要克服水下能见度、风浪、气温等带来的影响。由于没有泳道限制,700多米的比赛距离,实际上可能游800米甚至更长,对体力也是一种考验。

“能在泳池游好,不意味着你能把公开水域游好。”林琳说。海水深不见底,碰不到边的水域曾让她打退堂鼓,想退出厦门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组织的游骑跑赛前训练,甚至打退堂鼓想要弃赛。

“成年人都这么不负责任吗,说放弃就放弃?”朋友和教练的话语,成为林琳克服障碍的强心剂。

赛前训练中,林琳以自由泳、蛙泳结合的方式,完成公开水域试赛。“只要把这700多米游完,我就算成功啦!我不是最后一个上岸的。这让原本没底的我,信心大振。”林琳说。

有信心顺利完成比赛

解决了最为担心的公开水域游泳项目,林琳从一开始担心能不能完赛,到现在变得信心十足。对于跑步项目,教练教给她科学的训练方法:通过计算静息心率,得出一个跑起来相对轻松的配速,不断增强心肺功能。

骑行项目,林琳买了一辆公路自行车,凌晨5点顶着星星出门爬东坪山,她很轻松地爬到山顶,在东坪山代表最高点的东坪山100号附近,俯视山脚下的城市和大海,她觉得信心十足。

运动已经成为林琳生活的一部分,朋友说她是“时间管理大师”,她经常要驾车去石狮的诊所上班,还能兼顾带娃、训练。林琳说,不论是一次次跑步、骑车、游泳,她都在踏实进步、感受点滴变化,“我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铁人三项,也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其他事。”

从目前官网报名的情况,女子半程组只有33人报名,林琳分析说,只要公开水域游泳不拖后腿,在骑行和跑步方面,她有信心顺利完成比赛。

林琳说,这次铁人三项完赛后,她打算鼓励孩子们加入这项运动,“一方面,让他们通过运动保持良好的状态;另一方面,希望运动训练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让他们明白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一步一个脚印,每天进步一点点,总会成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