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全程8分钟没有红绿灯 厦门海沧疏港通道今日通车

2022-10-26 09:27:13  作者: 刘艳 谢嘉迪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程8分钟 没有红绿灯

海沧疏港通道今日通车

连接海沧隧道与厦蓉高速,未来将与海沧隧道、翔安大桥形成一条全新的东西走向进出岛大通道

全长5.3公里

设计时速80公里

起于海新路互通立交

终于马青路吴冠互通

项目整体呈东西走向

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

海沧疏港通道作为海沧隧道与厦蓉高速的连接段,是本岛西部与海沧、漳州往来客运、货运的重要通道,将为海沧港区开拓内陆地区发展新空间打开通途。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谢嘉迪 通讯员 吴露楠擘画新蓝图,奋进新征程。

今日,省市重点工程海沧疏港通道主线正式通车。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厦门首个完工通车的重点交通工程,也是厦门路桥集团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成投用的第115个交通项目。

与党同心,与发展同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厦门路桥集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每一个建设项目,积极打造“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服务商”,在厦门构建更加通达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中勇当先锋队,在奋力开辟跨岛发展新格局中争当排头兵。

飞驰的通道、不断丰富的路网,正在改变厦门。总投资26.5亿元、全长5.3公里的海沧疏港通道,于路桥人而言,是初心、使命,是创新、突破;于厦门经济特区而言,是畅通、便利,是高效、速度。

一个格局  

将打通东西向进出岛新通道

一条通道,行驶的是车辆,背后承载的是人流、物流、信息流。

海沧疏港通道,顾名思义,其战略意义首先在疏解港口交通。穿山越岭,截弯取直,作为海沧隧道与厦蓉高速的连接段,海沧疏港通道是本岛西部与海沧、漳州往来客运、货运交通运输的重要通道,将为海沧港区开拓内陆地区发展新空间打开通途。

项目通车后,从海沧隧道直通厦蓉高速时间大幅缩短。按原来的路线,出海沧隧道通过吴冠互通上马青路,再转孚莲路到厦蓉高速。全程15个红绿灯,用时33分钟。项目通车后直线进入海沧疏港通道,全程无红绿灯,8分钟可上厦蓉高速。

再把时间拉远一点看,项目的通车还将发挥更大功能。海沧疏港通道通车、翔安大桥完工后,海沧疏港通道、海沧隧道、翔安大桥可全线拉通,形成一条全新的东西走向的进出岛大通道,与海沧大桥、仙岳大桥、翔安隧道“并驾齐驱”,共同助力厦门跨岛发展,对城市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股力量 

高质量党建按下项目加速键

越是壮阔艰难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初心引路、使命筑桥。四年,近1400个日日夜夜,锚定项目加油干,高质量党建始终引领项目高质量推进。长约4.2公里的蔡尖尾山2号隧道,是项目施工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在距离隧道不远的项目处,“路桥融通”党建品牌格外引人注目。

聚焦项目建设,项目代建单位厦门路桥工程公司打造“初心引路·使命筑桥”党建品牌,探索“路桥融通”党建新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劲动能,一个个技术难关被攻克,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隧道建设高峰期,十多个工作面同步推进,800多名工人日夜鏖战。最终,项目比原定计划提前8个月实现通车。

一个突破 

在大山中建出“亚洲第一隧”

“亚洲第一隧”,不指长度,也不指投资额。海沧疏港通道是目前亚洲在建最大断面地下互通立交隧道。

蔡尖尾山2号隧道有4处位于主线和匝道分岔位置的大断面,最大开挖面积达421.73平方米,比一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还要大。

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范式可依。此外一系列难关摆在路桥人眼前——围岩变化非常频繁,频繁到令人“胆战心惊”;超小净距国内少见,两洞最小间距仅1.22米,且临近既有隧道,与地铁2号线高差仅为67米,与新阳隧道高差为19.6米;渗水风险大,隧道紧邻新桥水库、柯坑水库两大库区;结构形式极其复杂,四层大立交建在蔡尖尾山的“肚子”里,这在国内都非常罕见。

采用“超前水平钻探+孔内成像”等综合超前地质预报手段,给隧道围岩“做肠镜”;面对超小净距,创新提出预裂爆破和“剥洋葱”方式进行后行洞开挖;面对超大断面,创新推出适用于岩质超大跨隧道施工的双侧壁导坑台阶法开挖工法。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和参建者破解超大断面城市地下互通立交隧道施工难题,创立了一套城市复杂条件下地下互通立交枢纽工程建设新技术。其技术代表了我国城市隧道施工技术的领先水平,工艺、工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超大断面隧道施工积累丰富经验。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