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花钱买学习氛围 目前厦门已有近百家之多

2022-10-17 07:43  作者:黄奕琳 张芯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学员“花钱买学习氛围”,目前厦门已有近百家之多

东南网10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黄奕琳 张芯雅) 晚上7点,刚下班的小张和往常一样来到了老地方——位于安岭路的一家付费自习室,熟练地刷卡、入座、翻开书本,开始为考研而拼搏。

和小张一样,来自习室学习的人还真不少。导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随着近年来,考研、考公的火热,付费自习室在厦门越开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厦门目前已有近百家付费自习室,而用户以考公、考研的在职人士为主。

越开越多 三年时间数量增至近百家

一心要考研的小张去年以几分之差与研究生失之交臂,不甘心失败的她下定决心今年再战,几经考察,她购买了自习室的季卡。“家里学习很容易走神,这里学习氛围就比较浓厚,跟大学的图书馆有得一拼。”小张说,她一般是每天晚上7点到达自习室,晚11点回家,差不多可以学习4个小时。

厦门付费自习室的兴起要追溯到2019年。2019年9月,位于文灶附近的青屏书馆自习室开业,这是厦门首家付费自习室;两个月后,厦门另一家静竞沉浸式自习室开业。据不完全统计,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厦门目前已有近百家付费自习室。

导报记者走访多家付费自习室发现,自习室多选址在交通便利、人流量大的商住两用楼或老旧的商业写字楼,岛内自习室数量多于岛外。各家自习室的装潢上较为类似,长桌被分割成一个个小隔间,每个独立的隔间配有带锁的柜子、插座、台灯,供自习者们使用。门前、墙上、座位旁,随处可见“请保持安静”的提示,楼梯地板也铺上了厚厚的隔音垫。

根据不同使用者的需求,自习室还分为了阳光区、独立区、公共区、讨论室、休息区等。许多自习室没有管理员,采用24小时无人自助模式,以电子智能计时刷卡的方式,通过小程序实现兑券、预约、签到一键办理。

从经营模式上看,付费自习室普遍采用收费会员制。首次可通过1元、3元低价甚至免费体验3-6小时的时长,此后消费则需要办会员卡。会员卡分为储值卡及日、月、季等时长不等的会员卡。单日收费在数十元不等,办卡时间越长,折扣越优惠。以位于市行政服务中心附近的一家付费自习室为例,周卡149元,月卡399元,季卡1080元。

门槛不高 租套房子摆几张座椅就行

近年来,考研、考公越来越火热。新东方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考研人数为457万,预计2023年将超过520万。在厦门,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2万余名,同比上年增长近25%,而福建地区省考报考人数更是高达24万之多。“与学校的应届生相比,非应届生学习空间有限,而且学习时间零碎,学习氛围浓厚的付费自习室也因此应运而生,成了众多有学习需求但没有合适学习空间的人群的选择。”一位自习室经营者告诉导报记者,经营“门槛低”也是大量投资者涌入付费自习室行业赛道的一大原因。“只要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和资金,就可以入驻这个行业。租一套房子,摆上几张座椅,几乎不需要技术门槛就可以开张营业。”青屏书馆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青屏书馆已在吕厝、洪文、思北等区域开张了多家连锁店。各门店目前运营得还不错,普遍处于盈利状态。周末上座率基本稳定在60%,购买套餐的用户以考公、考研的在职人士为主。“付费自习室经营也有高峰期、低峰期,高峰期主要是寒暑假、考研、考公等考试之前,上座率会增加,盈利也会提升;低峰期就一般是在考研结束后,其他考试还未开始之前这段空窗期,盈利也会有所减少。”他具体介绍到。

随着入局者的增加,厦门付费自习室也出现了“内卷”。部分自习室开始朝着精细化、标准化、连锁化的方向发展。与粗放式经营的店铺相比,连锁付费自习室的经营成效明显更好。

花样营销考公没上还能退费

2022年,全国报考公务员人数超过202万,各路培训机构为了揽客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位于嘉禾路的一家知名考公培训机构就推出了一款“国考+省考”超值套餐。

“这是我们9月初刚出的课程套餐,一年38000元,没考上全额退费,如考上也只收取60%的费用,作为学习激励。”上述机构人士透露,这个套餐很受学员的欢迎,开班不到3天已有数百位学员购买并开始学习。

另一家知名考公培训机构则推出了“百日基地班”,连续87天,封闭式训练,一条龙服务,重拾“备战高考”的回忆。这个百日基地班(笔面协议)售价普通会员价格59800元,金卡会员价格32400元,金卡价格是15000元,考试失败可退回一半的费用。

而关于“上岸”的学员比例,两家机构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从头到尾跟完课程并且最终参加考试获得成功的学员,大致占比在三到四成之间。

“假期分点心,注意上岸优惠!国考+省考超值套餐无限学系列,现在只需要25500元,不过全退……”深夜11点,记者的手机又收到了一家培训机构发来的宣传广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并非只是考生一个人的“战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