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从保安到民警 厦门铁警曾芝强荣获“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2022-09-26 22: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18年里,曾芝强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人民铁道卫士等荣誉,并3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d9b0914e6141e636f74648befd0cb84a

东南网9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南昌铁路公安局厦门公安处乘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曾芝强光荣入选。

面对荣誉,曾芝强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铁路公安民警,能够获得2022‘最美基层民警’称号,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也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在西藏贡嘎当过兵、扛过枪,也在四川老家种过地、扛过犁,刚来厦门的时候当保安干了10年,因成绩突出被组织破格录用为铁路民警后,我就告诫自己,我是一名新兵,要牢记的是差距而不是荣誉。入警以来,我始终坚守在基层,奋战在一线,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认认真真学本领、踏踏实实干工作,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组织却给了我许多荣誉,让我更加坚定了为公安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曾芝强在车站执勤(南昌铁路公安局厦门公安处供图)

曾芝强出生在四川省安岳县偏远的一个农民家庭。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扛过锄头,种过庄稼;他当过兵,扛过枪,四年军旅生涯磨炼了他的意志。从青藏高原退伍的曾芝强,1993年只身来到厦门火车站当保安员,因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首届“十佳保安员”,成为全国铁路保安员入警第一人。

曾芝强成为警察后,为了更快地提升工作能力,当班时,他跟在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身边“偷师学艺”;工休时,经常前往福州向老英模陈善珉拜师求学,潜心钻研查缉本领,再到实战中锻炼自己,很快总结出2000多字的“查堵经”。

“查获子弹已上膛的持枪杀人犯、当场制服身背两条人命携带爆炸装置的亡命徒……”一个个惊险场景,更是见证记录着曾芝强“只要我在,犯罪分子休想从我的辖区逃之夭夭”的铮铮誓言与坚守。

曾芝强始终战斗在维护站区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在实战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让魑魅魍魉无处遁形,从警18年,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人,其中网上在逃人员310名。

18年里,曾芝强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人民铁道卫士等荣誉,并3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2021年9月,已是57岁的曾芝强服从组织安排转岗成为一名高铁乘警。面对新的岗位,他积极探索,将“枫桥经验”带上列车,在列车上创建“曾芝强服务岗”,用心用情为旅客纾困解难;与15名青年乘警结对子,在全国16趟旅客列车上普及推广“曾芝强服务法”,赢得广大旅客赞誉。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