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第16届全国网络编辑年会暨2022年数字出版与数字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办

2022-09-18 10: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第16届全国网络编辑年会暨2022年数字出版与数字传播学术研讨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9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王祎)9月17日上午,由中国编辑学会主办,华侨大学联办的第16届全国网络编辑年会暨2022年数字出版与数字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办,全国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展开学术交流和业务研讨。

开幕式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以“出版强国与文化强国之关系”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柳斌杰表示,建设出版强国就是建设文化强国,率先建设出版强国,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继续发挥好出版在文化建设中的“排头兵”“主阵地”“总引擎”作用,是出版界应尽的责任。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文化强国的目标要求,从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的内容创新,深化融合出版业态,培育出版全链条,深度改造出版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推动加快建设出版强国。

“出版是人类文明传承传播的重要方式,也是人类文明的主要标志之一。推动出版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成为新时代出版事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致辞表示,当前,数字技术发展深刻影响媒介生态,人类信息传播进入新阶段,出版领域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全面转型,新闻传播新现象新问题持续涌现,引起高度关注,也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现场,中国编辑学会会长、编审郝振省围绕“数字编辑的时代之需与职业素养”作主旨演讲。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电子网络编辑专委会主任童之磊致辞。

此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以“数字出版与数字传播”为主题,研讨会期间,全国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数字时代出版与传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议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中国编辑学会原副会长田胜立、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副院长范军、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等10位知名专家作主题发言,活动还通过6场分论坛进行讨论,围绕党领导出版工作、传播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网络编辑与数字出版的新模式新技术、数字传播的新发展新趋势、网络文化安全与知识产权保护、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知识服务与智慧媒体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当天,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专家组组长,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万安伦创作的《新中国出版研究》现场首发揭幕。据介绍,《新中国出版研究》是一部出版断代史作品,全书以出版载体、出版符号、出版技术和出版活动及成就四维度的综合模式,在横向互动中凸显新中国出版在收录信息、萃集知识、传播文化、传承文明中的卓越成就,进而全景展现出一部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出版史,全面总结新中国出版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集中体现学界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现场还举办了首届数字网络编辑研究优秀成果颁奖暨第二届推选活动启动仪式。

1  2  3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