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冒充公检法骗术升级 厦门一女子被骗4万元

2022-08-30 15:40  作者:陈捷 林彬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冒充公检法骗术升级,厦门一女子被骗4万元

东南网8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林彬彬 通讯员 洪恒亮)随着数字人民币陆续被人们了解、使用,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利用普通民众想积极参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心态进行诈骗活动,造成民众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昨日,厦门警方发布一起典型案例,并通过该案例向广大市民群众预警、揭秘骗术,提醒市民小心提防不法分子借“数字人民币”行骗。

典型案例

骗子借“数字人民币”忽悠 女子被骗4万元

8月28日上午,郑女士手机接到一个自称是“异地疾控中心”的电话,电话里对方称郑女士是密接人员。对方问郑女士,一个171开头的号码是不是郑女士的,郑女士说不是,对方说该号码登记的人员就是郑女士,郑女士坚持说不是自己的号码。随后,对方以“协助调查”为由帮郑女士转接到某市公安局,让郑女士与“警方”核实。

之后,一名自称是“某市公安局的民警”跟郑女士联系,郑女士报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对方说,郑女士名下的账户涉嫌案件,还声称如果不是郑女士本人就需要郑女士进行核验。对方给了郑女士两个QQ号让郑女士添加。添加成功之后,对方通过QQ语音跟郑女士联系。语音里,郑女士把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告知对方,便于对方“核查案情”。

接着,该“民警”向郑女士称,郑女士的身份信息被冒用,需要通过账户验证进行嫌疑的排除。如何“排除”?对方说需要郑女士下载“数字人民币”App!

于是,郑女士便按对方要求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并使用自己的手机号和银行卡号注册了“数字人民币”App账号。之后,郑女士按照对方要求,把自己支付宝里的钱提现到建行卡里。同时,郑女士还退出自己的微信、手机定位、短信提示。

不久后,对方报了一个账号给郑女士,郑女士通过自己的“数字人民币”App转账给这个账户8次,每次5000元,共计4万元。

8月28日晚上,郑女士在家继续跟对方联系,对方称让郑女士等消息。可是,到了29日上午,郑女士问对方办理情况以及对方的警号信息时,发现对方支支吾吾的,郑女士就感觉不对劲了。于是,郑女士联系某市110,对方称郑女士是遭遇诈骗了。此时,郑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并报警。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骗术揭秘

“升级版”骗术让人以为只是“虚拟交易”

据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民警介绍,郑女士遭遇的是冒充公检法的“升级版”骗术。与之前的此类骗术不同,此次骗局中,骗子利用近期疫情防控热点和民众配合防疫的意愿设计诈骗圈套,让部分民众一开始便信以为真。随后利用民众对于国家机关的信任和急于澄清事实的焦虑心理,诱导被骗人进行转账以“自证清白”。

另外,此次的“转账”过程,骗子不再只是让受害者将钱款转至“安全账户”,而是要求使用“数字人民币”。

据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分析,骗子之所以如此“操作”,是利用了部分市民群众对于“数字人民币”使用不熟悉的原因。郑女士在报警时便向警方表示,自己在此之前没有使用过数字人民币,以为数字人民币转账只是虚拟交易,钱款不会转出去。另外,骗子在行骗过程中,要求郑女士退出自己的微信、手机定位、短信提示,导致郑女士通过数字人民币转账时收不到金融部门的提醒通知消息,无法第一时间发觉钱款转出。

厦门警方提醒:真正的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或视频连线方式办理案件,也不会要求提供资金证明。凡是自称公检法并要求转账的都涉及诈骗。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96110全国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