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新机场今年迈入全面开工新阶段

2022-06-15 08:43:04  作者: 徐景明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审批七年攻坚

调派精英力量组成智囊团

筹备工作同步推进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在经历选址之后,厦门新机场的筹备工作进入了第二步:审批立项,这项工作的跨度,同样是7年。

有资料显示,厦门新机场,是党的十八大之后通过审批立项的第一个海岛型大型机场。这个“第一”的潜台词,就是很多事项都是首次面对。

比如,在一张工作流程图上,蓝、红、绿三种颜色的框线,标示出新机场立项审批的相关流程。每个流程,都有十余个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耗费数个月时间。

再比如,新机场建设,需要经过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民航局等中央部委办审批,跑北京变成了常态——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市领导亲力亲为,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经办人员平均每个月赴京三四次,回厦门也是为了准备下一次进京的审批材料。为了随时能够拿出需要的材料,经办人员手中的公文包足有四五公斤重。

“国家相关部委办均给予大力支持,随时了解各个环节上出现的新问题,快速解决。”经办人员说。

为了更好推进审批工作,厦门市调派精英力量,组成涵盖政策、法规、规划、建设等各领域的智囊团,这些智囊团中,有行政工作经验丰富的政府部门领导,也有全市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全国各地的专业机构。

“比如,规划设计智囊团,邀请了上海市政设计院的专家;目标工期管控智囊团,来自同济大学;重大技术和工艺评估咨询智囊团,来自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洪钦说,指挥部正在积极构建目标工期管控平台、规划设计协同平台、特殊工艺技术咨询平台,全力保障新机场项目顺利实施。

上下齐心、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新机场审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2019年5月,厦门新机场立项获批,成为国家机构改革后首个获批的枢纽性新建机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厦门新机场的筹备工作夜以继日地同步推进。

比如,早在立项报批之前,厦门提前组织开展总规和工可报批材料的准备工作。在国家相关部委办支持下,先于工可组织总规评审。同时,根据审批新要求,快速补充完成“四型机场”及综合交通规划等“五个专篇”的报告编制,一次性通过评审工作。2019年9月,在立项4个月后,厦门新机场总规获批。

总规批复后,厦门新机场审批工作再接再厉、不断提速、连下数城,尤其是在2021年取得多项重要突破:4月23日获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6月28日环评获批、11月3日工程航站区及配套工程初步设计获批、11月4日用海获批……

至此,厦门新机场的审批流程基本结束,正式迈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回首数年日复一日的攻坚过程,厦门新机场参建者身上,都能看到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感与“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他们推动的,是这座百年工程的历史进程。

规划站位高远

面向国际征集设计方案

打造航空新城样板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翻开厦门新机场片区总规,53.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区域人口承载力约30万人,海岸线长约38公里;按组团划分,为机场主体片区、大嶝北部片区、莲河片区、蔡厝片区;按照功能划分,机场核心区、临空商务区、综合保税区、航空工业及物流园区、科教研发区和综合配套区星罗棋布。

“这些组团、功能区块的规划设计站位,需综合考虑国家、省、市的一系列发展战略,突出其独一无二战略价值,同时还要结合片区实际,综合考虑产业、交通、形象、生态和发展平衡等诸多细节因素。”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机场片区共开展片区总规、飞行程序、交通集疏运体系规划、市政专项等各类规划和课题研究累计154项,其中,完成各类规划和课题研究项目111个,城市设计、大嶝北部片区控规修编等43个规划正在编制。

高起点、高标准。十四年间,机场片区举办过两次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均受到国内外顶级机构高度关注。第一次,是2014年启动的新机场航站楼方案国际征集,后于2015年3月评选出获奖方案,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新加坡CPG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主笔。

在这一方案中,占地面积达55万平方米的新机场航站楼,主楼以厦门本土的闽南大厝和嘉庚建筑为元素,设计三重檐屋顶,形如白鹭展翅。机场主要节点空间以闽台海洋文化为设计主题,以海浪、船帆、花园、三角梅等城市元素为点缀,清新明快、简洁素雅,尤其是主楼中央屋顶花园,有望成为国内面积最大、受众最广、体验最佳的空侧机坪观景平台。

同时,航站楼设计体现四大亮点:高效便捷的交通换乘、畅快舒适的乘机体验、丰富多彩的机场城市、引领示范的“四型机场”。

2021年初,另一场设计方案评审会在厦举行,参与方,来自境内外134家设计机构,其中不乏院士级“大咖”、国际设计大师领衔的团队。他们竞争的,是厦门新机场片区城市设计方案——面对这项两千亿级的百年工程,任何一家机构都将其作为展示实力的最佳舞台。

“厦门对征集工作高度重视,邀请了涵盖规划、建筑、产业、交通等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团,再次邀请崔愷院士担任评审主席。”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激烈的遴选,最终共6家设计机构(含联合体)入围。

这些设计方案中的特色和亮点,将逐步融入片区建设——如今,厦门新机场已明确“一个主航站区、两端进场、三座航站楼、四条跑道”的基本格局,将遵循“统一规划、分期建设、适度超前、滚动发展”的原则推进建设;片区确定将重点构建“三大主导产业,九大重点方向”,集航空客货运、科教研发、文旅休闲、商贸金融、信息技术为一体,打造航空新城样板。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