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不少无人值守停车场出口处常排长队

2022-05-23 07:00  作者:俞杰 陈起鸿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因网络信号差、支付操作不顺等,厦门不少无人值守停车场出口处常排长队

您是否曾被堵在停车场出口?

5月21日17时左右,SM新生活广场停车场出口因缴费问题产生了拥堵。记者 俞杰 摄

不少停车场支持“先缴费后出场”,能让车离场更便捷。记者 俞杰 摄

在五缘湾天虹购物中心,车辆有序扫码出场。记者 陈起鸿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俞杰 陈起鸿近日,市民廖女士反映,她在某地下车库准备开车出场时,因微信打不开扫码界面付不了款,导致汽车被堵在了收费闸口,这也引起了后方车辆的不满,她感到特别无奈。

遭遇类似情况的市民不在少数。如何能让车辆快速离场,不给车库“添堵”,更不“堵”人心?近日,晨报记者多方走访发现,无人值守停车场出口拥堵的背后原因五花八门,同时带来了乱鸣喇叭、车辆后溜等乱象和隐患。

尴尬

因扫码失败多付15元

日前,市民廖女士在航空古地石广场车库被“堵”了一回,至今回想起来,不仅尴尬,还觉得心痛。

据廖女士回忆,当时她从地下车库打算驱车离场,使用抵用券后,还需缴费5元。在车库出口处,她打开微信,准备扫码付款,却发现网络信号非常弱,连扫码框都显示不了。她摇了摇手机,甚至把手机伸到车窗外,尝试接收更多信号,却无济于事。

她环顾四周,因为是无人值守的闸口,周围没有保安能够提供帮助,此时,空气似乎瞬间凝固了。“嘀嘀嘀……”一阵刺耳的声音打破了宁静——后方车辆的司机按捺不住,通过喇叭进行了提醒。

没有网络,那就现金支付吧!廖女士掏了掏钱包,发现只有一张20元的钞票。廖女士想也没想,赶紧来到后车前,把钱递给了副驾上的女士,请她帮忙扫码付款。

就这样,明明只需5元的停车费,廖女士以20元的代价换来了离场的“通行证”。

廖女士说:“相较而言,钱只是小事,但是作为一名市民,更关心的是停车场如何能实现快速离场,否则不仅车主本人‘心慌慌’,后面的司机更被堵得‘吹胡子瞪眼’。停车场应该真正做到便捷出入不‘堵’心。”

调查

停车场“堵”出乱象和隐患

5月21日17时左右,在SM新生活广场停车场嘉禾路出口处,车辆排起了长队。原来,一部灰色轿车在出场时,因收费系统出现问题被堵,时间长达7分钟。

对此,灰色轿车车主王女士也很无奈。王女士说,她在收费闸口处已经付过费了,可是自动起落杆纹丝不动。她还以为是系统感应的问题,倒车后再往前,却依然无效。

当时,后方车辆按起了喇叭,停车场工作人员听到后前来解围。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王女士按下自助缴费机上的圆形按钮,联系客服进行交涉,并提供缴费凭证上的商品编码,才得以离开。

灰色轿车是走了,但是被堵在后方的车队才开始缓慢移动,持续数分钟之久。这或许会产生另一个问题——错过商场的免费停车时段,或拉长了停车时长,“堵”出额外费用。

有些司机还担忧,有些地下停车场出口处于坡顶,如果首辆车“堵”住了,会导致后方车辆“盘踞”在斜坡上,甚至处于拐弯处。如果是经验不足的司机,或者是手动挡车辆,可能会出现汽车后溜的现象,一旦发生碰撞,后果可不堪设想。

记者还发现,在SM新生活广场停车场,入场车辆需要在前方调头进入地下车库,调头过程中会占用出口的通道。如果出口堵车,那么想入场的车辆也会被卡得动弹不得,最终导致双向拥堵,需要工作人员现场进行疏导。

分析

出口常常拥堵

原因五花八门

无人值守停车场出口拥堵背后,记者调查发现,其原因可谓五花八门。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厦门不少商场推出了会员“免费停车”优惠。如,加州商业广场,会员可以免费停车2小时;乐都汇广场,会员可以免费停车3小时;君尚广场,会员可以免费停车4小时。一些初次到这些商场的车主(尤其是一些外地车辆),一开始并不了解这些“免费停车”优惠,到出口看到这些提示时,就拿出手机临时要申请注册成为商场会员,“注册是需要时间的,这就造成了拥堵”。

此外,有车主告诉记者,地下停车场网络信号本就不佳,有时正在扫码付款,突如其来的一通来电就能让缴费“前功尽弃”。

还有一些司机,因为操作不熟练,导致“离场困难”。市民张先生说,他平时经常要花上2分钟左右才能完成付款,因为不同停车场操作方式不尽相同,有的直接扫码就能付款,有的扫完码还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后才能付款,一来二去便耽误了不少时间。

更折腾的是,有的系统未能完全准确录入车牌信息,在出口处就出现辨别问题。出现这个问题,车主往往得联系客服处理,“处理起来就很费时间,堵的时间就更长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