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步步为“营” 露营潮亟待监管》后续

2022-04-14 07:58  作者:陈起鸿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步步为“营” 露营潮亟待监管》后续

露营火了 配套服务跟上了吗?

报道引发热议,市民纷纷发声,期待规范行业强化监管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起鸿 通讯员 史玉婷昨日,晨报刊登的《步步为“营” 露营潮亟待监管》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受疫情影响,远途旅行受限,近郊露营因而走红,朋友圈相关话题热度节节攀升,一时间,露营潮在厦火爆起来。

然而,在露营热的背后,“一篷难求”“一地狼藉”等问题不容忽视,暴露出公共服务存在的短板,露营行业还有需要规范提升的空间。晨报记者继续追踪报道,倾听市民的看法和建议。

卫生问题

高峰期垃圾绕桶一圈

昨日16时许,记者来到黄厝海滩附近。因为是工作日,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不多,放眼望去,草坪上、沙滩上零零散散有几个帐篷,不少是亲子出游体验露营乐趣。风景虽美,有一些现象却很煞风景。

“垃圾最多时,能把垃圾桶围一圈。”现场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每逢周末,环岛路沿线的沙滩人流量都不小,最近带着帐篷来的市民游客很多,来得晚的甚至没地方扎帐篷。人流量激增的同时,环卫工作的压力也明显提升,周五、周六、周日每天需处理的垃圾量可以达到平日的七八倍。

除了“超负荷”的垃圾桶外,被丢弃的小垃圾也给环卫工作平添了压力。记者在现场看到,沙滩上散落了一些烟头。环卫工人表示,沙滩里的小垃圾处理起来比较麻烦,难以用清洁工具直接处理,而且游人频繁走动,很容易将垃圾掩埋,成为保洁工作中的盲点。

“真倒霉,我在沙滩上竟然踩到‘地雷’了。”小红书上某位网友吐槽,她赤脚在沙滩散步时踩到了猫狗便便,言论引发不少网友共鸣。平日里,沙滩有不少宠物出没,但部分宠物主人图省事,让宠物在沙滩上直接便溺,不做任何处理,这极大影响了游客体验。

环境问题

草坪“受伤”烟尘扰人

昨日傍晚,随着雨势不断变大,一些市民游客纷纷收拾好自带的帐篷离开。记者在沙滩附近看到,草坪颜色明显深浅不一,经过频繁踩踏,部分青草遭到了破坏,甚至有些被连根拔起,底下黄土直接裸露。记者还发现,在一些帐篷设备的固定处,可以明显看到草皮已不复存在。

有露营人士提出,因不少人选择海边烧烤,烟尘难免会打扰到其他人,建议将露营区域划分为烧烤区、音乐区、露营区等。

食安问题

流动商贩监管不到位

一些售卖山东煎饼、麻辣烫等食物的流动摊贩也来到了沙滩,电动板车停在路边便直接营业。当记者询问摊贩是否具有相关资质,能否出示食品相关营业执照时,一些商贩回应说,自己只是偶尔到沙滩附近摆摊,不是经常来。询问过程中,不少市民前来购买食物,当被问及是否担心食品安全问题时,他们表示没法追究。

有市民表示,应严格监管食品流动摊贩,建议规划出美食街,既能便利市民,也能增添不少烟火气。

配套问题

节假日排长龙如厕难

“本来是想休闲放松,却把我憋得面红耳赤。”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清明期间,他们一家来到黄厝沙滩附近露营。虽然她早早做好了功课,对于当天的人流量有心理准备,但当她准备上厕所时还是吃了一惊——女厕所外,等候的人排起了长龙,这让王女士打消了上厕所的念头,选择赶紧回家。

“一到节假日,我每天经常要多工作四五个小时。”公厕的一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工作日一般22时就基本结束工作,但人一多起来,他有时要忙到凌晨2时。

相关新闻

建立长效机制 完善便民配套

几天前,位于集美的“十里长堤”展开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关注。这里在高峰时段曾有上万人前来“安营扎寨”,人数激增带来的环境卫生、草坪破坏问题让人糟心。

“‘十里长堤’是一个好地方,好的环境、好的景色,也希望能带给市民们更好的体验,后续我们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集美街道综合执法办主任张永勇说,此处不是公园场所,所以相应的公厕、垃圾桶、停车场以及饮食摊点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

直面问题,集美区相关部门已经在行动。前期的整治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集美区将逐渐完善便民配套设施,建立长效机制。相关部门将按照急用先建的要求,完善移动公厕、周边围挡、给排水、草皮恢复等,探索摊点经营、公共Wi-Fi等措施。

喜爱露营的市民陈先生说,希望整治不是简单封杀,而是能进行规范,合理规划露营区。政府应出台地方性露营地、露营区标准,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引导,推动露营经济逐渐步入正轨。(记者 宗琴 见习记者 张晓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