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这份普法“厦门方案” 荣获“法治政府奖”

2022-03-24 08:35:24  作者: 曾嫣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这份普法“厦门方案” 荣获“法治政府奖”

翔安区“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获奖,实现福建省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厦门日报讯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司小宣)本届“法治政府奖”终评会在线上召开,答辩有序进行。

翔安区司法局作为司法部基层司法行政联系点,在全国率先实施“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创造性地构建了智能平台+评估体系为一体的落实载体,以动态智能普法管理平台为工作中枢,以普法动态管理为抓手,有效推动普治融合,打通了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的桥梁,让普法成为一种互惠合作、民主沟通的机制,解决了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的核心问题,是翔安着力打造更优法治生态的成功实践。“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不仅荣获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此前还被纳入全省“八五”普法规划,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翔安模式”,为国家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厦门方案”。

3月20日,第六届“法治政府奖”评选结果揭晓。翔安区人民政府申报的项目——“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实现福建省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本届“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提供学术指导,共收到218个申报项目,经初评委员会严格评审,选出35个入围项目。当日终评会上,13位评委在综合考量申报内容和现场陈述的基础上打分,最终翔安区“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等15个项目从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据悉,“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始于2010年,2012年厦门市创新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模式曾获第二届“法治政府奖”提名奖;2017年,厦门市获评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此次正式获奖,尚属首次。

助力实现普法高效管理  一键生成各地总体情况

翔安区“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指标体系中,设计了普法直播、执法直播,以及编制普法指引的内容,更加便于督促相关部门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过程,强化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做到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

从管理者角度看,“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有利于实现普法高效管理,成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实践。管理者能够随时随地查看某一地区或者某一单位的普法开展情况,也可以一键生成一个区、一个市、一个省甚至全国的普法总体情况。管理平台已设计多层级用户管理员,可以把各地的动态智能管理平台汇聚成一个集约化的大平台,并进行集中可视化展示。另一方面,该平台创造性地引入专项督导板块,针对社会热点风险点提前介入普法。如,针对翔安区征地拆迁量大、村民手中拥有巨额征拆款、民间借贷纠纷多等问题,开展“捂好钱袋子”专项普法督导行动,以及开展扫黑除恶、房屋安全、高考招生防诈骗等专项普法督导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增加激励创新比例 实时研判普法热点

从执法部门角度看,“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实现了激励创新的功能。管理模式中增加了激励创新的比例,鼓励各单位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实时研判普法热点及高危风险点,鼓励个性化的创新。

五年来,平台共计上传创新数据208条,陆续挖掘培育了一批执法部门的普法品牌项目。比如翔安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系统内部、各级党校、高等院校等资源作用,开办了“香山清苑”廉政法治讲堂;区法院打造“诉非联动”平台,成为全区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阵地;区检察院推出了“听戴姐姐说法”,成为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特色活动等。另一方面,该模式进一步强化了在执法中普法,通过普法任务的督促落实,不仅减轻执法压力,又进一步促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推动打通普法与执法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构建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桥梁。

群众直接参与普法活动 学习成果共享共用

“普法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理念贯穿于整个管理模式的设计,通过公众评议及问卷调查等形式,让群众直接参与到普法活动的实践中来。所以,从群众角度看,“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实现了普法的共治。翔安区“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目前有用户50个,包含区直各部门及各镇(街),5年来共计上传4919条普法数据,其中共享571条信息。把执法部门好的经验、好的普法案例通过共享到外网,不仅各单位各部门一些好的普法产品、普法视频、普法创新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成果共享共用,普法群众也可以同步看到,同步享受普法的成果,增加群众参与普法的获得感。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