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打造出一批河湖精品示范工程

2022-03-22 21:32:27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拧紧地下水“水龙头”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厦门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打造出一批河湖精品示范工程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王飞远今天,我们迎来特殊的节日——第三十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3月22日至28日)。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主题为“Groundwater-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我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对于水资源匮乏的厦门来说,管好、用好水资源,一直是这座滨海城市的追求和努力。近年来,厦门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拧紧地下水的“水龙头”,建设节水型社会,复苏河湖生态为攻坚重点,守护厦门珍贵的水资源。

一条蓝线守护地下水

“神秘”的地下水,隐藏在厚土之下,赋存在岩石空隙中,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旦无序、过量开采地下水,就会造成地面沉降、海水倒灌等严重后果。

作为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下水资源分布面广,容易受污染且难以修复,是水生态环境的重要影响因素。根据《2020年厦门水资源公报》,2020年厦门地下水资源量为2.15亿立方米,比上一年略有减少。

如何更好保护厦门的地下水?早在2015年,市水利局就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划定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范围和加强地下水管理工作意见》,使厦门成为全省率先划定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的城市。

2019年,《福建省地下水警戒保护蓝线划定报告》正式出炉,为厦门明确划定地下水警戒保护蓝线,制定地下水警戒保护蓝线内的限采区、禁采区保护管理措施。这几年来,这条看不见的蓝线正默默守护着厦门的地下水。

根据这条蓝线划定的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范围,市水利局对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地区不新批取水许可,对存量取水证采取到期不予延续等措施加强地下水管理,地下水得到保护。

接下来,市水利局还将深入地下水规范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特别加强对农业取用地下水的监督与管理,拧紧地下水的“水龙头”。

两个区打造节水示范区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是厦门地理特色的生动写照。但厦门又是一座工程性缺水和资源性缺水并存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立方米,近80%的原水依靠域外调水。

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低效用水方式向高效用水方式转变,从粗放开发水资源向主动节约水资源转变迫在眉睫。

为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及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厦门节水型社会建设,厦门市水利局今年正式启动翔安区、集美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实际上,厦门市曾于2009年获评“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有较好的城市节水管理工作基础。但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考核工作仅涉及城市建成区,未能实现行政区域全覆盖。

此次集美区及翔安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计划从完善地方节水管理制度、健全节水管理体制、加强节水载体建设、进一步探索再生水使用方向、落实节水器具推广、扩大区域节水宣传等6个方面,在全区范围内推动开展,将集美区和翔安区建成可供其他行政区参考、借鉴、复制的节水示范区。

同时,通过两个行政区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摸索出一条适合厦门地情的节水管理道路,为厦门福建省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奠定基础。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