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两岸首支原创闽南语冬奥歌曲《嗨,北京!嗨,冬奥》上线

2022-02-04 15: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成湍 刘学佳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2月4日,由海峡两岸文体群星创作并演唱的《嗨,北京!嗨,冬奥》正式上线,这是两岸第一首歌唱冬奥会的闽南语原创歌曲。
1b5ab07154a60d299b36c2a4a1fa1f2d

海峡两岸文体群星创作并演唱《嗨,北京!嗨,冬奥》。东南网记者 李奇 摄

来自福建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也加入歌曲的录制中,将体育精神、奥运精神传递出去。“北京在心中,灵魂的期待。”首届世界杯乒乓球赛男子单打冠军郭跃华充满骄傲地唱出这句歌词。退役后,他一直致力于推动文体事业的发展,作为闽籍运动员代表参与录制,郭跃华说自己很激动。

“北京是现代奥运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我们国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以后,才有可能举办冬奥会。”在郭跃华看来,尽管受疫情影响,注定这是一次特殊的冬奥会,但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机会,能让一些国家更了解中国。

作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吉新鹏对奥运的拼搏精神有着更深的感悟。在厦门生活二十余年的他,一直觉得闽南人身上淳朴、勤劳的精神,就是奥运精神的具象化体现,“在运动生涯中,我们迈向成功的每一步都需要这样的精神才能脚踏实地”。如今,在厦门从事竞技体育相关工作的他,也看到了冬奥会对冰雪项目在南方的推广普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透露,不久后在厦门市体育中心将会开放一个冰球馆,滚轴轮滑、旱地冰球等项目也都在推进落地。

“冬奥会不仅仅是体育竞技的赛场,更是不同文化展现风采又互相融合的舞台。我希望以这样一首闽南语歌曲,让两岸的青年共享祖国繁荣昌盛的荣光。”

作为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陈飞不仅担任演唱的工作,同时负责与两岸音乐人一道,在短时间内完成歌曲的录制。近年来崭露头角的闽南语歌手的助力更是为这首歌增光不少。陈飞表示,此次的冬奥会是个很好的契机,创作两岸第一首歌唱冬奥会的闽南语原创歌曲,一方面向世界传播闽南语歌曲,一方面也为冬奥健儿加油助力。

参与录制的台湾青年、钢琴家胡士瑛也难掩激动之情。这是她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歌曲录制。“通过参与活动,让我对冬奥会有了更深的了解。”胡士瑛表示,两岸音乐人以一贯的专业态度完成录制,不断升华奥运和艺术的结合,以艺术的形式诠释奥运精神,令人动容。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