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厦门集美区以高标准、高要求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2022-01-21 09:15:19  作者: 林桂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文明云”动态管控 精细整改更到位

集美区以高标准、高要求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近日,2021年度全省文明城区测评结果出炉,集美区位列全省第三名。

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桥头堡,集美区坚持以高标准、高要求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狠抓责任落实、探索机制创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努力营造宜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同时努力涵养市民文明素养,推动全民共创、全民共建,让人文集美“颜值”更好、“气质”更佳、“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领导一线督查 

现场办公“把脉问诊”

“地面干净了,各个摊位有序多了,整个市场像换了一个样,自然会吸引更多人来消费。”在白泉市场经营了十多年海鲜摊的陈阿伯笑呵呵地说,这次综合整治是近几年来白泉市场改观最大的一次。

建于1958年的白泉市场,由于设施老旧、管理不善、缺乏长效机制等原因,占道经营、乱停车、环境脏乱等问题突出,走不出整治、回潮、再整治的“怪圈”。2021年9月以来,集美区委书记多次深入白泉市场开展检查,现场“把脉问诊”,协调杏林街道、夏商市场、区城管局、区交警大队、社区等部门行动起来,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在菜市场入口设置伸缩门,实施限时段、限路段通行,解决乱停车问题;整治杏南路路口以东约50米处三角区的占道摆摊问题,腾出地方建设微景观街心公园,从源头上彻底解决该处占道经营顽疾。

社区和夏商白泉管理站从各行各业摊位中选出热心经营户,成立市场行业共管协会,开展商户文明创建“评星”工作,向文明经营户颁发星级奖牌,并对一季度被处罚3次以上的商家实施退出机制,引导经营户养成良好形象,市场经营状况有了明显改观。

据悉,集美区建立领导挂钩包干制度,23名区领导挂钩约164个实地测评点位,以问题为导向,每周开展专题巡查不少于3次,通过现场办公、一线督办,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质效。尤其是针对空中缆线、农贸市场、交通秩序乱象等重难点问题,集美区级领导坚持现场观摩、实地点评并持续跟踪督办,开展系列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了“区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牵头部门牵头抓总、责任单位协同配合、各镇街兜底推进”的工作机制,力求推动问题得到彻底整改。

运用科技手段 持续补短板强弱项

“鱼孚路有一处道路破损。”收到“集美文明云”文明创建指挥平台发来的信息,灌口镇工作人员查看了问题定位点及现场照片,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拍照反馈。

“集美文明云”文明创建指挥平台,由集美区携手华为云等共同推出。它充分利用科技化手段,实现文明创建过程中的部门联动协作和动态管控,推动区域创建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常态化。

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区投入一支专业的文明暗访团,深入背街小巷、社区、火车站、地铁站、农贸市场等地,对标对表进行“找茬”,挖掘创建工作薄弱环节。同时,“文明云”企业微信接入750名各责任单位文明创建工作专员,通过专业暗访团发现问题、平台实时派发、工作专员实时接单的模式,使督办流程更加高效。

针对薄弱点位和重难点问题,还可通过文明云平台“回头看”功能对上报事件进行跟踪,便于督促整改,确保问题落实到位。据统计,2021年,“集美文明云”平台累计督办约17000件,整改率达94.2%。

此外,“集美文明云”平台就像集美文明创建的“最强大脑”,借助大数据,在一张图上可视化、动态化展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公共设施、道路和绿化管养、市容市貌等问题态势,形成多发问题、易发区域、高发时段的“热点地图”,对文明创建工作中问题的直观监测和预测预警,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精准依据和信息支撑。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