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集美交警:打好“组合拳” “文明交通”体现城市文明

2021-12-07 21:42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民警在执勤中帮助骑电动车市民戴头盔.jpg

图:交警在执勤

连日来,集美交警大队全面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持续优化交通组织,不断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力度,打好“组合拳”,努力营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突出秩序整治 净化文明交通环境

“师傅,安全帽戴起来呀,不要放在车栏里……”“人行道上请下车推行……”上午9点,集美交警工作人员正在集源路和盛光路的交叉路口,整治和劝导交通违法行为,并及时向违法行为人喊话,提示其安全文明出行。

“在各路段、路口,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30分,我们实行十二小时勤务整治制度,每个路段安排2-4名警力参加整治,每天还安排2组骑警队专门整治20条主次干道。”现场执法的集美交警表示,他们加大了对行人横穿马路,电动车乱停车、闯红灯,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不戴头盔等突出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针对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他们会以“教育+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安全意识。 

在杏林、杏滨街道,记者看到交警联合文明交通志愿者一起行动,志愿者手持“此处不宜停车”温馨提示牌,劝离违停车辆并指引就近停车场规范停车,并及时跟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主次干道文明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提升。

“作为交通管理重要部门,必须全力以赴投入文明交通创建工作,11月以来,集美区共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800余起、依法查扣机动车900余部,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200余起。”集美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路面交通违法率,集美警方还整合公安内部力量,实现交警、巡特警、派出所三警联合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同时联合城管,加大对非机动车辆整治力度,集美区6个主要交通路口戴盔率稳定提升,位列全市前列。

优化交通组织 夯实文明出行基础

不久前,孙坂北路(仁德里小区段)、集源路(工商银行段)人行横道安装的人行横道激光安全警示装置正式启用。

“红色激光亮起时,驾驶员在100米外就能清晰观察到过街行人,红色光线能够使驾驶员快速集中注意力,观察前方路况。此外,该设备靠太阳能发电,激光还配有倾斜保护功能,如因意外发生倾斜会自动关闭。”集美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过街神器”可以提高夜间及恶劣天气条件下,行人通过无信号灯控制人行横道的可视度,提升市民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性。

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缓解停车位供需矛盾,集美交警联合区道安办、街道、集美市政园林局、城发公司等相关部门,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充分挖掘可能的停车资源。

今年以来,在区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配合下,集美区新增停车位(含路内临时停车位及停车场车位)达3194个。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暨集美区第四届寻找“零交通违法”好司机活动日前启动。活动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凡集美户籍或在集美区居住、工作,且有多年零交通违法驾驶经历的驾驶人,均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参与报名。最终将评选50名一年、三年、五年零交通违法好司机。

为了营造全社会共创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集美交警积极联合区委文明办通过电视台对辖区路口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对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行为进行点赞,在各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设置了52面文明创建示范路口路段提示牌;会同上级宣传部门在各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60面固定式文明交通宣传展板;联合街道印制附有停车点位信息的违停提醒单,温馨提醒广大驾驶人文明、规范停车;会同客运企业针对辖区客运车辆座位张贴系好安全带提示贴等,交警大队无人机勤务力量也全力投入文明创建攻坚战,利用搭载喊话器,对路面行人及机动车辆进行文明出行宣传喊话,打造空地立体纠违宣传防范体系。

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人工劝导,利用宣传画、LED屏、扩音喇叭等方式进行宣传,他们还携手学校走进社区共同举办“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系列活动,让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争做文明交通人的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帅浩 通讯员 管根荣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