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同安举办企业家日系列活动 政企面对面共绘富美新画卷

2021-11-03 1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2日,厦门(同安)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在环东海域新城举行。来自同安的企业家代表、招商顾问和同安区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庆祝厦门市第二个企业家日。

政企面对面沟通。(夏海滨 摄)

东南网11月2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 通讯员 黄静怡)企业是激荡城市发展最大的活力源泉。2日,厦门(同安)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在环东海域新城举行。来自同安的企业家代表、招商顾问和同安区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庆祝厦门市第二个企业家日。政企面对面,共话产业发展,展望富美新同安的未来。

企业讲发展、提建议,政府谋未来、促成长,同频共振携手共绘富美新画卷。座谈会上,同安区负责人和多位企业家代表、招商顾问代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政府相关负责人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之后,同安区还举行了全区民营企业10强、工业企业10强、商贸企业10强、外贸企业10强、“三高”企业10强和建筑业企业10强发布会。

下沉服务获企业家认可

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1.21亿元,同比增长7.9%,增幅位居全市各区第二。今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全区经济社会依旧保持着平稳发展态势,GDP增长达8.4%。厦门科学城、同翔高新城等产业载体加速打造,“三谷”磁场效应持续释放,吸引众多企业接连落户,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增至377家、“三高”企业增至42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04家,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成绩,都离不开广大企业家对同安区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同安区主要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接下来,同安将继续全力以赴当好金牌“店小二”,让广大企业家安心干事业、放心谋发展。

作为最有闯劲、最坚韧不拔的群体之一,企业家信心越满、干劲越足,同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就越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就越扎实。因此,在同安,做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是全体领导干部、政府职能部门的共识。

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例,“同企云”同安企业服务平台扮演起全区企业线上“服务员”的角色,从惠企政策、资金服务,到培训、招聘、创业扶持等,企业发展方方面面需求,都可以在线上求助,由专人进行跟踪服务。

更“体贴”的服务还不仅仅只在线上,前不久,为减轻疫情对小微企业资金压力的影响,同安区相关部门成立跟踪服务企业专班,下设多个小分队,挨个摸清企业经营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进行政策宣讲,并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贴息、展期等实实在在的举措,解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厦门时代、海辰锂电等高能级的项目相继在同安落地、投产,而同安区对重点产业项目的贴身服务更是不遗余力。海辰锂电一期项目从办理手续到正式开工,只用了不到40天的时间,创下记录;前不久的疫情阻击战时期,洪塘镇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开展土地征拆,就是为了尽快让厦门时代项目落地。

服务提速只是一个方面,在同安,越来越多职能部门开始联合协作,目的只有一个,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同安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断推进“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改革,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全区全类型审批服事项数1322项,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到80%以上。

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扎根

“同安企业家日”彰显对企业家的尊重,让企业家鼓足干劲,以更饱满的姿态大胆前行。

而在同安,这样的尊重不仅于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因为获得最优温度的支持而愿意扎根于此。

在同安的工业集中区,金牌厨柜4期工厂已经全线投入生产,而这条生产线的核心工序智能化水平已经超过了90%。“政府倡导技改升级,我们智能化生产线随即跟进,智能制造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已经在业绩上体现出来。”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说,企业在全国多地都设有工厂和产业园,但厦门同安才是企业的根,深耕同安20多年,党委政府对企业家的支持和关怀,企业家都有切身体会。

全省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银祥集团即将在年底上马一条“浓香菜籽油二期生产线”。前不久,在即将竣工的关键节点,项目因为疫情影响而不得不短暂停工。没等企业反馈问题,政府就“找上了门”。银祥集团总裁苏永裕记得,国庆之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同安区的部门负责人几乎每周都会定期和他沟通,帮助推进项目复工。

上周,公立医疗的新办公大楼在同翔高新城封顶,总部大楼建设至今的每个环节进展相当顺利。弓立医疗董事长黄雪仪说,自己从香港来到同安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正是同安的营商环境让她下定决心深耕同安建总部。

有事服务,无事不扰。在同安,当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惠企政策落在实处,服务做在一线。全区上下已经形成共识——紧抓企业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真正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面对风云际会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同安区委区政府号召企业家众志成城,不断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自主可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区又千方百计为企业减免税费、提供融资帮助等,给了企业家最有温度的鼓励和支持……

与此同时,企业更积极主动地融入同安,践行社会责任。前不久的疫情防控关键期,银祥集团暂停了肉制品的线上售卖,确保封控区的物资供应;为确保一线志愿者的安全,百路达、弓立医疗等多家企业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与同安共渡难关。如今,全区百家企业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来,与政府部门和基层社区群众一道,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