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百年前 陈嘉庚就提出全面发展育人观

2021-10-21 13:36:15  作者: 林桂桢 吴秀娜 汪乐萍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嘉庚精神引领 打造集美素质育人特色品牌”系列报道1

百年前,陈嘉庚就提出全面发展育人观

今天是陈嘉庚诞辰147周年纪念日,集美区联合厦门日报推出系列报道

编者按

“双减”政策落地后,如何开展轻负高质的教学改革、以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事实上,早在一百年前,在闽海之滨的厦门集美区,就有一位智者以超前的眼光提出了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他就是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

在创办集美学校时,陈嘉庚就提出德智体“三育并重”的教育思想,反对学生如机械一样地“读死书”,强调知识、思想、能力、品格、体育、园艺、音乐等均需注重。这一理念,正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观不谋而合,在一个世纪后的今天仍闪烁着真知灼见的光芒。

一百年来,在嘉庚精神引领下,素质育人的理念深深滋养着集美这方水土,孕育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和高素质人才。而在继承陈嘉庚教育理念的过程中,集美区也逐渐探索发展并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品牌。

今天是陈嘉庚先生诞辰147周年纪念日,集美区联合厦门日报推出“嘉庚精神引领 打造集美素质育人特色品牌”系列报道,带您走进嘉庚故里,深入了解集美区弘扬嘉庚精神、打造素质育人特色品牌的举措和硕果。开篇将与您一起回眸百年前嘉庚先生极富远见卓识的素质育人故事和集美学校的生动实践。

学前教育

关键词:葆真养正

软硬件设施“高配”

被誉为“模范幼稚园”

在中国,拥有百年历史的幼儿园并不多见,集美幼儿园就是其中一所。上世纪初,幼儿园在中国还是新鲜事物,且多由教会设立,而集美幼儿园是由中国人创办的最早的一所民办幼稚园之一。

1919年,陈嘉庚先生在家乡集美大社,借用一个祠堂创办了一所独立的幼稚园,这就是集美幼儿园的前身。

当时,百姓普遍没有学前教育的意识。陈嘉庚为了鼓励人们尤其是贫苦群众送孩子上幼儿园,不仅免学费,还给入园的幼儿发放生活补助。

集美幼儿园从诞生之初,软硬件设施就是“高配”——首届园长陈淑华曾任中国第一所幼儿园——鼓浪屿怀德幼稚园(今天的鼓浪屿日光幼儿园)园长;园内配备有钢琴、风琴、动植物模型等当时罕见的教学设备,还设立了体操课、故事课、手工课等,与国际高度接轨。

为改善办园条件,陈嘉庚斥资建幼儿园校舍。1926年8月,一排哥特式新校舍落成了,被称赞为“全国的第一幼稚教育建筑物”。陈嘉庚以自己的办园初衷给这排校舍命名——“葆真堂”“养正楼”“熙春楼”“群乐楼”。“葆真”,意为保护孩子的天性,尊重其发展规律;“养正”,寓意培养幼儿从小养成好习惯,矫正不良习气。

在1927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幼稚园教育》一书中,集美幼稚园作为四所“中国模范幼稚园”之一被详细介绍。

传承百年教育理念

尊重儿童成长天性

如今,集美幼儿园里,最初建设的教学楼——葆真楼、养正楼仍在使用,且成了该园的标志性建筑。在百年的发展变迁过程中,虽然几经停办、复办,但集美幼儿园坚守的“葆真养正”的教育理念始终没有改变。

“我们尊重幼儿天性,无论开展什么活动,都从幼儿的兴趣、需要和经验出发。”集美幼儿园园长陈卫红介绍,老师们积极创造机会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社会,让他们保持童真,自由快乐成长。

此外,集美幼儿园注重幼儿良好品行的培养,充分利用集美的人文资源构建课程,通过看、听、说、做等适合幼儿的方式,让幼儿了解、感受嘉庚精神,激发对家乡、祖国的热爱之情,使其养正品行,达到个性与社会性的和谐统一。

今天的集美幼儿园,不仅是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也是厦门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科研基地园。不仅是集美幼儿园,包括集美实验、英村(兑山)、园博、杏林、杏滨等幼儿园在内的诸多幼儿园,也以嘉庚先生提出的“幼教信条”为宗旨,传承“葆真养正”教育理念,开展贴近幼儿发展规律、形式多样的活动,成为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乐园。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