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社会救援队伍集结厦门同安 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2021-09-29 09: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疫情发生后,蓝天救援队、曙光救援队、厦门519救援队等厦门众多社会救援队伍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同安区运载大宗物资、应急药品,转运特殊人员。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微光,为生活在这一城区的居民们送去了温暖和力量。在他们的心底,“站出来,我要帮”的念头早已根深蒂固。

蓝天救援队派在派发车辆通行证。(受访者供图)

蓝天救援队

曾一天出动100多辆车

连日来,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随身携带一个蓝色的文件盒,里面分门别类装着各式各样的任务派发单,环境消杀、特殊人员转运、点对点送药、大宗物资转运……一张一张堆叠起来,足有7厘米高。正是这些派发单,诉说着蓝天救援队入驻同安后的服务点滴。

28日上午,记者来到驻扎于同安梵天禅寺的蓝天救援队指挥中心。这里是外界捐赠物资转运的一个“中转运”,每天都有大量物资在这里交接、分装,然后运送到市民手中。

队长“水草”一手接电话,一手签着派发单,始终没有停过。她说,物资运输是一个体力活,也是一个细致活。最高峰的时候,她的手机一天接到500多通电话,派出了100多辆车。

而她手中一张的薄薄的派发单,不仅意味着是一个家庭、一个社区的急难愁盼,还有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如蚂蚁搬家般,一趟近10次装卸货的大工程。

为了帮助记者厘清派发流程,“水草”画了一个简单的转运示意图——物资从爱心单位发出,经过厦门队部、同安三忠卡口、梵天寺,直到村民手中,每一个点位都要进行装卸。而这些任务,全部是由队员们手提肩扛完成的。

“最让我焦心的是消毒水,一桶40斤,平均一天200桶,壮汉也有些吃不消。”“水草”坦言,面对大量的转运任务,最让她担心的是蔬菜,生怕一个不及时,蔬菜烂在路上,为此队员们常常是连夜转。

据悉,疫情暴发后,蓝天救援队每天都有近200人在参与抗疫工作。他们分为两队,一队参与救援,一队执行物资保障任务。目前共接收发往同安的物资100多车,转运特殊人群81起,特殊物品125起。

曙光救援队

转运婴儿,一趟耗时两天动用两批队员

“不怕做得多,就怕做得不够”,这是救援队成员们的共同心声,最揪心的是缺货,最暖心的是送娃。

9月26日中午,曙光救援队陆续从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市儿童医院接到两名婴儿,一个出生只有38天,一个仅45天。

“这么小的孩子全身都特别软,刚上手还真有点慌,觉得全身肌肉都僵硬了,抱了好一会儿才找到感觉。”谈起最近一段时间当“临时奶爸”的感觉,曙光救援队副队长林愈静坦言,当天中午,他和队员红豆、陈健一起去接宝宝出院时,路上“惊喜”不断。

刚上车没多久,林愈静宝宝就吐奶了,沾了他一手,好不容易收拾干净。这边红豆手里的宝宝又拉臭臭了,红豆和陈健赶紧给宝宝清理小屁股、换尿布。”林愈静说,经过几次转运婴儿的经历,曙光救援队队员们都重新捡回了生疏多年的“奶娃”手艺。如今,面对婴儿哭闹、吐奶、拉臭臭……他们都可以从容应对了。

虽然对婴儿的不同情况有了经验,但转运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整个过程至少需要2天时间,还得协调内外围等相关事宜,需要两批队员接力转运。   

“光车辆的消杀就要10次,更别提队员个人了。”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向记者介绍了整个运作流程:转运前一天,在内围参与救援的队员们要利用休息时间到家属手中拿到委托书、医保卡、包被等物品,并送至卡口交给外围的队员,此时往往已是深夜;次日,外围的队员接到相关证明后,就得马上到医院办孩子办理出院手续,然后将孩子转运至卡口,再由内围的队员送至家属手中。整个流程下来,车辆和人员都要经过反反复复消杀,确保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截至昨日,曙光救援队已帮助转运了5名婴儿。而这每一次转运,都是王刚的妻子红豆到医院办的手续。王刚说,妻子近来因身体不适,每天上午都要到医院接受治疗,但碍于有“绿码”且有时间的队员不多,于是每次宝宝的出院手续都落到了妻子身上,他对妻子的挺身而出既感谢又感动。

虽然转运婴儿的任务挑战极大,但看到一家团聚的画面,流露出的幸福感,最是令人动容。王刚坦言,那一刻,会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这对曙光救援队全体队员来说就是一种安慰。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