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第二届“手创青村”两岸青年乡创研学工作营启动

2021-08-03 17:07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7月26日,集美区第二届“手创青村”两岸青年乡创研学工作营在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总部启动。

两岸青年携手 助力乡村振兴

第二届“手创青村”两岸青年乡创研学工作营启动

集美区第二届“手创青村”两岸青年乡创研学工作营启动。图为,两岸营员在探访创作中(主办方供图).jpg

图:集美区第二届“手创青村”两岸青年乡创研学工作营启动。图为两岸营员在探访创作中。(主办方供图)

7月26日,集美区第二届“手创青村”两岸青年乡创研学工作营在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总部启动。从7月26日至8月4日,63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大学生、创业青年将利用10天时间,围绕后溪镇城内社城隍庙周边5个标的物进行设计创作,并提出改造提升建设方案,助力集美乡村振兴建设。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副主任苗京平,市台港澳办副主任谢永福,厦门团市委副书记洪清岩,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扬出席启动仪式。

选取后溪村为营地

发动台湾师生线上参与

据悉,在去年举办的首届“手创青村”乡创研学活动中,乡村振兴主题鲜明、两岸青年交流成果显著,活动受到了国台办等相关部门关注,经验被推广。今年的第二届乡创研学工作营在延续首届活动模式基础上,进行了创新。

据了解,本届研学营选取了后溪村这个两岸交流资源丰富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全国文明示范村作为创作营地,对城内社城隍庙周边5个标的物进行设计创作,标的更有针对性。活动发动了63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两岸高校师生,分为五个组别进行创作,专业更具代表性。此外,活动首次发动台湾岛内中原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金门大学10名师生通过线上参与,形式较去年更为创新。

两岸青年共创共融

建立情感联结

启动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向“集美区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乡村振兴顾问团”颁发聘书。6名顾问团专家,3位来自台湾,3位来自大陆,均为两岸高校教师。“第二届‘手创青村’两岸青年乡创研学工作营将为打造‘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奠定基础,探索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集美模式’。”顾问团代表、本次研学工作营的总导师、亚太青年学院联盟理事长段湘麟介绍,后溪村拥有丰富的涉台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全国文明示范村,我们以此为创作营地,引导两岸青年共创共融,建立情感联结。

“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目前就读于集美大学的大三学生赖佳萱表示,这是她第二次报名参加乡创研学工作营活动。去年初次参加工作营时,一开始心中忐忑,但是每一位老师、伙伴都非常热情,让自己快速融入工作环境,和伙伴们一同体会了创作的酸甜苦辣,付出了汗水,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友谊。赖佳萱说:“在这几天的走村中发现霞城城隍庙是台北大道埕城隍庙的祖庙,是两岸同根同源的见证,那里民风淳朴,风俗习惯都和台湾相近。这个发现让我特别开心,我一定要珍惜和伙伴们一起生活、一起创作的时光,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记者 林志杰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