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改革进行时 | 深化“双报到”,让职工宿舍小区焕发生机!

2021-06-16 16:04:30  作者: 湖里头条  来源: 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从宿舍到家园

从同事到邻居

湖里正用实际行动

在职工宿舍不断深化“双报到”

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深入小区

不断打通践行初心使命的“关键一百米”

让获得感、幸福感洋溢在百姓心间

让我们走进湖里的三个职工宿舍小区

聆听那些宿舍变家园的温馨故事

……

01 武警水电小区

小区名片

改革进行时 | 深化“双报到”,让职工宿舍小区焕发生机!

武警水电小区位于禾山街道,建于1994年。武警水电部队的红色历史,可追溯到1928年方志敏创立的游击队;建国后,部队履行工程建设和应急救援双重使命。448名居民多是团级以上军官、技术骨干及其家属,其中党员169人。2017年,小区党支部成立,以“环境有提升、邻里有温度、生活有品质”为目标,积极探索“五线”工作法,即凝聚党员、健全自治、壮大共建、发动志愿、延伸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持续深化“双报到”,引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水平大为提升,并入选2020年省级“近邻党建”示范点。

立新:从部队管理走向物业管理

响应国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号召,曾经的部队宿舍楼转变为小区,一度是“三无小区”(无物业费、无收入、无自治组织)状态。多年来,不少居民习惯了部队内部管理,一时间难以接受物业管理和付费服务。为了破这个局,小区党支部挑起重担,带领党员、热心居民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真诚沟通、有问必答、耐心引导;组织物业服务公开招标,全程公正公开公平,赢得居民信任。

改革进行时 | 深化“双报到”,让职工宿舍小区焕发生机!

在职党员、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在武警小区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同时,在党支部带领下,安能集团(武警水电部队改制组建后的公司)参与“双报到”,从单位的角度为居民耐心答疑解难,党员入户倾听大家的心声,公司还拨款修补改造小区硬件设施,让居民看到并感受到小区实实在在的变化。

改革进行时 | 深化“双报到”,让职工宿舍小区焕发生机!

党员参与“双报到”洁净家园活动

改革进行时 | 深化“双报到”,让职工宿舍小区焕发生机!

党员“双报到”,助力垃圾分类

“双报到+小区党建”让大家了解到物业管理能真心实意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最终转变了观念,小区管理也从一度无序走向规范。

塑形:从老旧无序走向焕然一新

硬件设施: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全面梳理小区治理问题,推动小区硬件设施改造,扩建了小区停车场,建设了小区党群活动中心、室内健身房、室外健身路径,推动了垃圾分类,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成效。

环境治理:治理前,小区无序停车、破坏绿化带、占据消防通道等问题严重。结合小区“双报到”工作,党员金燕提出重新划线合理规划车位,党支部牵头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形成改造方案。改造后,车位纳入统一管理,实现停车有序、管理到位,小区停车位增长了57%。

文化建设:小区党支部利用节假日,开展送春联、小区红歌会、志愿者培训、“学习水电精神,争做三好少年”主题学习等活动,丰富了小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

改革进行时 | 深化“双报到”,让职工宿舍小区焕发生机!

党员志愿者送春联活动 党员志愿者送春联活动

铸魂:“五种精神” 历久弥新

武警水电部队有自己的精神传承——“铁军精神”、“万安精神”、“三峡精神”、“老西藏精神”、“天生桥精神”。这五种精神是历次重大工程项目攻坚中传承下来的精神,也是武警水电部队宝贵的精神财富。武警水电部队虽已完成改制脱下军装,但其精神仍是小区的精神信标,不断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小区里上党课,气氛热烈

在党支部带领下,小区在活动室设置了党员图书学习角,为党员们充电;设立了党员事迹墙、武警风采墙,积极展示光荣事迹。小区还广泛收集武警水电部队攻坚克难的小故事,其中很多是小区党员亲身经历,亲自阐述,并以小区的名义编印出版了《鹭岛擎柱》。通过这种忆往昔、顾今朝的方式,不仅拉近了小区邻里情,也用具象化的形式保留并传承了武警水电部队的革命精神。

回音墙

“我在这个部队小区长大,见证了小区与时俱进的变化。从部队宿舍到现代化小区,变的是更加现代化的设施、服务和管理,不变的是武警水电部队的精神内涵,以及邻里间的革命情谊。”今年31岁的李先生如是说。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