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红色文化给集美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

2021-04-27 11:31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自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集美区教育系统不断开展了教学研讨会、红色经典名篇诵读、结合传统文化、参观红色纪念地和专题党课讲授等活动,不断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红色文化: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

集美教育系统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插入图片5-1:南音博物馆集体照.jpg

图:在南音博物馆组织活动。

翻开历史长卷,带领孩子们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自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集美区教育系统不断开展了教学研讨会、红色经典名篇诵读、结合传统文化、参观红色纪念地和专题党课讲授等活动,不断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丰富载体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赏油画、观视频、诵诗歌、听音乐、品故事……日前,集美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研讨活动暨厦门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基于儿童立场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策略的研究》教学研讨活动举行,康城小学老师杜勤国、陈艳给孩子们带来了两节别样趣味的思政课。

趣学史实,让“红色文化”可知、可感、可触、可悟。50余名五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师及课题组成员齐聚一堂,观摩了这两堂趣味横生的思政课,共同探索国家课程加强和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路径与方法。道德与法治教学中,要扣住主线,解题层层剥笋,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要选择细节,运用感性事例,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要传承基因,事件折射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要变换形式,激发学习兴趣,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厚度”。老师们把握好“四度”,丰富授课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

“党史为思政课提供了鲜活教材,思政课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传承路径。” 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廖光华表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集美各校将在拓展教学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再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文化更生动融入到思政课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文化传承

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

怎样把党史学习教育做得更有范、有趣、有心、有效?在新亭小学,老师们用歌仔戏传唱党史,而在三社小学,孩子们用南音宣传党史。集美区各校不断创新“自选动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闽南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并融入社团活动中。

日前,新亭小学的老师组成“歌仔戏剧团”,精心创作了“歌仔传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词、曲。歌词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歌颂了“十四五”的伟大战略布局,精辟有力,曲调婉转悠扬,字字入心,声声入脑。不仅如此,新亭小学还积极参与到区教育系统“建党100周年”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创办了“歌仔戏兴趣小组”,坚持以歌仔戏的形式传唱党史,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 在三社小学,小朋友们用喜爱的艺术特色——非遗南音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为了让南音社团的孩子们唱出正能量,党支部书记林剑峰亲自挂帅,给孩子们“开小灶”讲党史,讲故事,教导他们心中有理想,声中有能量,眼中有希望。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团活动中,南音社团的孩子们积极投入排练中,通过南音讲好党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记者 许晓霞 通讯员 陈金双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