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发布35条改革创新举措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4-06 07:34:35  作者: 陈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打好改革“组合拳” 提升营商“软实力”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35条改革创新举措,助力厦门高质量发展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邵碧蓉 许晓虹 廖罗华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新发展年”。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工作要点》(以下简称《改革要点》),紧扣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超越、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等重大任务,提出涵盖登记审批、监管执法、安全监管、质量提升、知识产权、智慧应用、基层基础七大方面35条举措,高点定位,精准施策,纵深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创新。

探索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量身定制”网络交易市场监测模型,推进实施远程监管、预警防控等“智慧监管”……《改革要点》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最大限度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1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改革要点》从制约百姓投资兴业的第一道门槛改起,在推进市场准入改革创新、破解主体准营难题等方面打出一连串“组合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营商环境逐步向好。

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深化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融合,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在厦门自贸片区先行试点探索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接轨国际商事通行规则,进一步厘清政府管理和商事主体意思自治的关系,构建便民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新制度;深化“双自联动”创新效应,赋予自贸区市场监管局、火炬市场监管处更大的登记审批等管理权限,创新优化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制。

持续破解主体准营难题: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拓展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许可事项范围,动态调整“多证合一”改革事项,最大限度简程序、减材料,打造极简审批;深化拓展“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市场监管领域试点事项跨业态自由组合。

只有加快出清失联、畅通退出渠道,促进优胜劣汰,去除无效供给,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此,《改革要点》提出,探索通过优化流程设计、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事后救济渠道、强化信用惩戒手段等方式,持续完善简易注销和普通注销程序;综合运用吊销、撤销、名称剔除等方式,对不同情形的企业进行清理,探索建立“僵尸企业”强制退出机制。

关键词2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只有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竞争、鼓励创新,才能依靠市场发现商机、培育创新。为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改革要点》提出,完善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针对不同风险等级、信用评级的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推动编制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等重点领域失信惩戒措施清单,逐步做到对企业信用风险状况以及主要风险点预测预警和精准识别。

探索建设网络交易市场业务监管感知系统,根据各领域的不同监管重点,量身定制监测模型,健全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

准确把握“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形态的交易模式和行为特点,继续完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等制度,再推出一批轻微违法不予处罚事项,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并及时动态调整,推动裁量权基准制度的运用。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