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折叠电动车进地铁,合规吗?

2021-03-29 19:43  作者:陈鹏程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折叠电动车进地铁,合规吗?

多数市民担心安全问题;轨道集团:可折叠且有外包装方可乘坐

厦门晚报讯记者 陈鹏程)“电动车能进地铁吗?地铁是密闭空间,会不会不太安全?”近日,市民郑女士致电,表达自己的困惑。

记者走访发现,确实有电动车进地铁的现象出现。对此,地铁部门表示,可折叠且有外包装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方可进入地铁。他们提醒乘客,地铁对行李的限制比较多,乘坐前先要了解这方面的规定。

调查

多发生在夜间,使用人群为代驾司机

前几天晚上,郑女士从海沧乘坐地铁2号线回岛内,坐自己对面的是一名身穿代驾马甲的师傅,师傅面前摆着一辆折叠好的电动车,到建业路站后,师傅带着电动车下了车。对此郑女士很疑惑:“我依稀记得电动车之类的车子是不能上公交、BRT的,地铁也不能上才对。如果要将电动车或者自行车带上地铁,不知道有什么要求。”

25日晚上8点20分左右,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建业路站,记者在站台观察了半个多小时,果真遇到了一名携带折叠电动车的男子。他提着车下车后,径直走到无障碍电梯前等候,等候期间将电动车展开,直接推进轿厢内,随后推车出站。

该男子说,他并非专业代驾,白天上班,晚上没事就兼职做代驾,每晚跑两单就回家,“为了省钱和方便,我常常乘坐地铁。这次是想到建业路周边碰碰运气。”记者注意到,该男子并未穿证明身份的马甲,也没有携带包裹车子的包布。

记者随后乘坐地铁2号线,晚上10点左右,在车上遇到一名穿滴滴代驾马甲的代驾师傅,他面前就摆着一辆折叠电动车,用一块布包着。该男子自称姓林,是专业代驾,“一般我每天晚上7点左右出门,一直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家。平日里我喜欢在蔡塘一带寻找订单,这次接的是从蔡塘到海沧的单子,送完客人后,我从海沧湾公园站上了车,准备返回蔡塘。由于公交车不让上且费时间,我一般选择乘坐地铁。”

回应

电动车自行车上地铁,需折叠且包装好

折叠电动车能进地铁吗?记者联系厦门轨道集团。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厦门轨道交通限制乘客携带物品目录(试行)》,对民用生活生产工具类、含有易燃易爆物质的生活物品类、其他生活类物品做了限制携带的要求。自行车和电动车(可折叠且有外包装的除外)就被列入其中,“若乘客携带不可折叠或可折叠而无包装的自行车电动车进站乘车,会挤占乘车空间,甚至可能磕碰到其他乘客,所以对此类物品进行限制。”

该工作人员说,《目录》中还明确规定,重量超过30千克或长宽高之和超过1.8米的物品也被限制携带。“该类物品属于大件物品,乘客携带进站乘车,会挤占乘车空间,影响乘客通行,所以对这类物品也进行限制。”

工作人员提醒,携带行李物品乘坐地铁的乘客,请遵守相关规定,有疑问可与站台服务中心或者拨打客服热线0592-2506666咨询了解。

市民评说

可以理解 就是担心安全问题

折叠电动车上地铁,市民们怎么看?

多数市民对这一现象表示担心。市民陈女士认为,电动车带有电瓶,安全性上要注意,毕竟地铁车厢是密闭空间,万一出事后果无法想象。“我看过一部纪录片,说是韩国地铁里发生火灾,由于救援困难,伤亡很大。之前我还看过很多电动车自燃的报道。我认为,即便折叠电动车能上地铁,也一定要加强安保和消防措施。”

市民王先生说,有一次,他见到有人带折叠电动车进地铁,“之所以我对那次的印象那么深,是因为那名乘客出站台后径直骑向闸口,当时车站里人不少,其中还有小孩,车子横冲直撞,感觉很危险。”

也有市民对此表示理解。市民许女士说,她不只一次在地铁上遇到携带折叠电动车的代驾,“比较多的是滴滴代驾和洪师傅代驾,他们基本上都会穿马甲并用布把车子包起来。他们一般是晚上乘坐地铁,车内没什么人,对其他乘客的影响不大,出门讨生活不易,可以理解。”

外地做法

有的允许有的不行

经了解,目前,杭州、深圳等多地市,均允许长度不超过1.8米,重量不超过30千克,且折叠完毕包装完整符合行李规范的折叠车上车;

而上海、南宁等地,出于安全考虑,禁止携带自行车(含折叠式自行车)进站、乘车;

广州允许完整包装且符合携带行李规定的折叠自行车乘车,但电瓶车、电动滑板等电动代步工具禁止入内。

【温馨提醒】

进地铁

携带行李规范多

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折叠电动车,厦门地铁对乘客携带的其他物品也有相应的限制规定。

食用油:若携带大桶食用油乘坐地铁,一般安检要先确认是否开封,未开封可携带,若已拆封则不得上车。

酒精和高度白酒等:白酒限制是3000毫升,正常就是四瓶的量,若超限则不得带入。限制数量的还有指甲油、卸甲油、香水及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花露水等。

充气气球:充气气球是不允许带上地铁的。

充电宝和打火机:正常情况下,随身携带充电宝和打火机上车没问题,如果携带数量过多就不允许上车。

刀具:钢锥和菜刀之类的日常刀具,若没有包装,且长度超过15厘米,不允许带上车。

榴莲等食物:若携带榴莲等带有较大异味的食物,一般情况下要确保已经将食物包好,不会有异味流出,乘客保证不在地铁上开封、食用,方可上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