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舌头总是火烧火燎的,咋回事?保持良好睡眠和心情可缓解

2021-03-27 23:52  作者:匡惟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匡惟 通讯员 张舒姗 毛灵智 漫画/小牛)舌头像被火烧了一样,一直不见好,照镜子又看不到伤,这是怎么回事?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烦恼,尤其是更年期妇女。他们还以为自己得了舌癌什么的,非常惶恐,一检查才发现是灼口综合征。

这是一种什么病?为何有如此奇怪的症状?今天我们请两位医生来谈谈这个问题。医生说,灼口综合征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调整心态,保持良好睡眠和心情最重要。

【病例】

舌头像被烫伤般疼 一度怀疑是舌癌

一个多月来,30多岁的阿强(化名)总觉得嘴巴干燥,舌头像被烧到一般,对着镜子伸出舌头查看,发现舌根处有一粒粒小疙瘩,该不是长肿瘤了吧?他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口腔科就诊,副主任医师李雷仔细检查后,问阿强最近是否工作压力大,阿强说加班、熬夜是他的工作常态。

“你这是灼口综合征,不要紧张,也不要经常伸舌头自检。减压,调整生活作息时间,注意饮食结构,多喝水,多补充维生素。”李雷的话让阿强放心了。经过调理,症状减轻了不少。

60多岁的陈女士(化名)也遇到同样的情况,前段时间,她感觉舌头像是被烫了一样,一两个月后,疼痛仍未缓解,每次都会持续几个小时。她一度怀疑自己得了舌癌。她到厦门弘爱医院口腔科就诊,于长英主任检查发现,陈女士的口腔黏膜没有损伤,又进行了多项检查,排除神经病变、舌癌等疾病,诊断其得的是灼口综合征。

【症状】

早起时症状较轻 话说多了容易加重

李雷说,灼口综合征是以舌部烧灼样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又称舌痛症,舌头及口腔黏膜感觉异常,但并没有明显的损害体征。

“有些患者会觉得舌头火烧火燎或者舌头麻木、口干、口苦,但是检查起来,口腔黏膜并没有问题。”于长英说。

“该病患者多数在早起时,疼痛感会较轻一些,集中精神做事时疼痛也会减轻,如果话说多了,疼痛感就容易加重。通常伴随有其他主观感觉异常,比如口干、味觉改变、麻木、粗涩等。”于长英说。

【诊断】

发病机制尚不明确 但有几个明确特征

于长英说,科学上目前尚未找到灼口综合征明确的发病机制,国际上也没有统一的诊断标准,也无特征性的组织病理学改变。“舌头每天有烧灼感超过两个小时,且持续两三个月以上,在排除神经痛、舌癌、舌部病变等问题后,基本就能确诊为灼口综合征。”于长英说,舌前部2/3的舌背和左右侧缘是主要的发生烧灼感的地方,此外,也有部分患者的不适感出现在上腭前部或者下嘴唇等位置。

李雷说,一般而言,就诊时医生会详细询问、检查患者是否有牙石、残根、不良修复体,是否长期大量吸烟等。如果是老年患者,医生会询问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是否有其他系统性疾病等来辅助诊断。若与心理因素相关,医生会进行心理疏导,如果不见好转,会建议患者到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等专科进行相应的检查。而糖尿病、高血压、抑郁症等疾病患者,由于长期服用的某些药物会存在抑制唾液的可能,会加重灼口综合征,一般会建议患者同专科医生协商,调整相关疾病的处方。

“治疗灼口综合征要对症下药。”李雷说。

【分析】

多与精神因素有关 更年期妇女较常见

于长英说,灼口综合征一般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没有明显疾病因素,口腔黏膜正常,多数考虑与精神心理因素相关。继发性一般是由于某些不良生活习惯、口腔疾病、口腔局部刺激或者系统性疾病引起,比如过度吸烟、大量饮酒、反复伸舌、磨牙等;牙齿边缘尖锐、牙结石、口腔内不良修复体等口腔局部刺激因素;更年期综合征、性激素水平改变、维生素缺乏等。更年期前后或绝经期妇女是灼口综合征的常见人群,除了更年期妇女,也有不少年轻人患此病。

李雷说,中老年人群中,糖尿病、高血压等系统性疾病可能是诱因,年轻人发病则与工作、生活压力增大、焦虑、精神紧张、抑郁等有关。

两位专家都认为,绝大多数灼口综合征患者都为精神因素所致。“大多数患者都伴有精神萎靡、情绪低落,不想做事,失眠、忧郁、心情烦躁、恐癌心理等问题。”于长英说。

【提醒】

保证睡眠和好心情 这种病基本能缓解

“治疗上不会用过多的药物,基本上就是让患者补充维生素等。患者或多或少存在抑郁、焦虑情绪,主要还是以情绪引导为主。”于长英提醒,对于灼口综合征,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调整好心情。可以多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参与集体活动。更年期尤其是绝经期后的女性,建议到更年期专科门诊进行治疗,改善内分泌失调等问题。重度抑郁者,建议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和疏导。情绪舒缓后,病情基本上都能够缓解。在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局部刺激导致的灼口综合征,还需要尽早消除刺激源,比如残冠、不良义齿等,并且保持口腔卫生。

“总之,正确对待疾病就好,不用过度担忧。”两位医生说。

【释疑】

舌头上的小疙瘩 并不是什么肿瘤

李雷说,人的舌体表面分布有丝状乳头、菌状乳头、叶状乳头、轮廓乳头,也就是阿强所看到的“小疙瘩”。这些乳头中部分有味觉感受器,将口腔中的味觉形成信号传递到中枢神经,人才会感受到酸甜苦咸等味道。其中较大的轮廓乳头位置靠后,通常不会被注意,由于过度关注舌头,伸出舌头看到舌根处突起的较大轮廓乳头,才导致它们被误会成为了肿瘤。“临床中,这样的患者不少。”

两位医生都提到,还有一种更常见的心理要注意,由于不适,患者常常会过度关注舌部,怀疑舌癌等严重病变,结果越发焦虑,从而加重灼口综合征症状。“如果舌头出现灼烧感,还是建议及早就医,明确病因。自己胡思乱想的结果,只能是加重疾病。”李雷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