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通宵达旦趴在车位涂鸦!女业主很有成就感并全程直播

2021-03-27 18:21  作者:彭菲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大功告成。

  起线稿。

  画作完成。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彭菲 图/由受访者提供)“我们来画车位吧!”没想到,好友之间的一句玩笑话竟然成真。近日,“80后”的小肖和小林连续奋战20小时,身穿宇航服的蜡笔小新终于可爱地“躺”在自家车位上了。邻居们经过都忍不住多看几眼,甚至还有人开玩笑:“能把我家车位也画上吗?”

对这两名女生的做法,您怎么看?欢迎致电本报市民热线说一说。

计划

放弃出远门 想一起做点特别的事

其实两人原本是师生,年龄相差5岁。小林是小肖大学时的班主任和英语老师,小肖是小林工作后带的第一批学生。小肖毕业后,两人依然保持联系,并且成为了好朋友。

小肖说,以往春节,她们会一起出去玩,今年因为疫情放弃出远门,于是她们想一起做点特别的事情。“MOMO(小林的英文名)爱画画,平时喜欢在纸上涂涂画画,我一开始想让她在我家墙上创作,结果发现墙上都贴壁纸了,后来我看到网上有人在车位上涂鸦,我有地下停车位,就向她提议,我们来画车位吧。”

小林说:“原本以为她是开玩笑,没想到来真的,我说好,我们商量要画什么,她喜欢蜡笔小新,于是就这样定下来了。”

计划实施前要做准备。首先,小肖去和小区物业沟通,征得了对方的同意。接着,两人开始敲定设计图的每个细节。小林说:“车位大概是2米多乘5米的尺寸,我从来没有画过这么大一幅画呢,所以有点忐忑,万一画残了,那真是丢人。”

设计图敲定后,她们研究要用什么样的颜料,还去油漆店向人请教,要怎么处理才能让图案尽可能长时间地完整保留。

实施

画到凌晨5点 手抖了才暂停一下

一切准备就绪,3月20日下午2点,两人正式开工了。首先是清洁车位,上一层底漆,底漆干了才能上油漆,这也是这幅画的底色——深蓝色的天空。

这个环节可把两人折腾坏了。因为油漆颜色的选择不多,必须要自己调配,才能获得想要的效果。小肖说,一开始,她只购买了10瓶色浆,还以为很多了,结果一调发现根本不够。开弓没有回头箭,两人马上联系海沧的一家淘宝店,从岛内驱车前往补货,回到作画现场时已是傍晚时分。刷完了深蓝的底色,趁着等候油漆干的时间,两人赶紧吃点东西。

画图才是重头戏,小林用粉笔打草稿,勾勒线条,小肖打下手,负责上颜色。“图案选用的是一种名为丙烯的材料,色彩饱满,价格比油漆贵一点。”小肖说,天花板的灯光垂直打下来,湿润的漆面反光厉害,蹲在地上时间长了,不仅腰酸背痛,眼睛也很疲劳。

到第二天凌晨,困意袭来,两人轮流上楼喝茶、喝咖啡提神。“后来,茶和咖啡也不管用了,我们就一手握着啤酒,一手拿着画笔,画到凌晨5点,等到手发抖时,才暂停一下。”小肖说。

两人的手上、身上都是颜料,虽然累,却睡不着,上午8点多又接着干。小林说:“主体的蜡笔小新画完后,还有一些细节要完善,不然画面太空、太单调了。”

完工

直播创作过程 画好后却舍不得用

3月21日晚上,小肖发了一条朋友圈:“经历了20小时,画到差点睡着、手抖,终于画完了。”

创作的每一步,小肖都会发朋友圈,“我直播了我家车位变化的全过程,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都火了。”小肖说,“创作中途,不时有邻居经过,驻足拍照,甚至还有人问我,能不能帮他们也画一幅。”

完工之后,小肖有点舍不得用。她说,毕竟不是专业的,也不知道能保存多久,她决定多上几遍清漆作为保护层。这几天,下班回家后,小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刷清漆。23日晚上,她突然发现,上清漆前,忘了撕掉贴在车位边框的美纹纸,美纹纸和漆融合在一起了。她只好拿来美工刀,一点一点地抠,花了3个小时才把美纹纸撕干净,之后她才心满意足地回家。

【调查】

车位涂鸦悄然兴起 一个车位1800元起

近年来,车位涂鸦悄然兴起。不过,像小林和小肖这样自己动手的不多,更多的是花钱请人来做。从事这个行业的,既有兼做壁画墙绘的企业,也有只针对车位的团队。

记者咨询了一支专做车位涂鸦的团队。工作人员说,涂鸦一个车位的价格是1800元起,价格主要由图画的难度来决定。“1800元的,基本上就是底色加一个图案,相对简单。如果是比较复杂的图案比如有3D效果的,就会贵一点。”

这名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展示了不少做过的车位涂鸦案例,并称本周预约档期已满。他说,客户可以自己提供图稿,他们也可以帮忙设计,一般两天就可投入使用。“完工后,有1年保质期,图案受损可修补,但如果是因为车库原地面开裂引起的,就不在质保范围内。”

【提醒】

车位涂鸦前 应先与物业沟通

车位涂鸦过程中是否会对其他业主造成影响?车位涂鸦团队工作人员说,首先要确认客户是否拥有车位的产权,“作业区域仅限于车位内,没有噪音,作业人员1-2人,不会占用其他车位,但业主应先与物业沟通好。”

小肖说,当初,她们也担心会影响他人,最主要的担心是油漆、颜料的味道不好闻。但真正开工后,她们觉得问题不大,“选择材料很重要,我花了700多元买环保材料,使用起来没有什么刺鼻的味道,本来还备了N95口罩,最后也没用上。”

不过,她在前期和物业沟通时遇到了一点小问题。“我第一次找物业,物业人员说,还是第一次遇到业主有这样的需求,他们有所顾虑,没有马上表态。第二次再沟通,物业考虑到车位是业主购置的,属于私有车位,他们同意了。”

【律师观点】

车位涂鸦不违规 但不应影响他人

福建欧菲亚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清旺律师说,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五条第一款,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如果业主购得了车位,享有产权,也就有了处分的权利,所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装饰车位进行涂鸦并不违反法律的规定。但应注意,业主在行使自身权利的同时,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不应影响公共区域,另外绘画的内容应当符合公序良俗。

至于车主普遍使用卡通形象来装饰车位,林清旺认为,要看业主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来使用这些卡通形象,如果纯粹是个人爱好,不宜认定是侵权;如果有推广营销的商业目的,又未经著作权人同意,则很可能构成侵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