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兼职刷单骗局“升级版” 厦门警方解析骗局实施全过程

2021-03-02 20:22  作者:吕嘉捷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38万就这样一步步被骗走

兼职刷单骗局“升级版”,警方解析骗局实施全过程

厦门晚报讯记者 吕嘉捷)昨日市民黄先生的一则来电,其妻子对“免费领礼物”的信息信以为真,结果一步步掉入骗子设置的陷阱,两天被骗走38万多元。

骗子的伎俩为何能得逞?市民要从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今天,我们请警方为您解析。

黄先生说,2月26日下午3点多,他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她需要10万元,有急用。问她原因,她支支吾吾,于是他回复说等他回家再商议。回到家后,在他的追问之下,妻子才道出了实情。

原来,2月23日,他妻子接到一条短信,说添加某某微信号就可以免费领礼物,她信以为真,就添加了,之后她被拉进一个微信群,群里“客服”让大家去关注几个公众号或店铺,说关注之后就可以领红包。她按“客服”的要求操作,领到了几个红包。之后“客服”又推荐一个福利平台,称做任务可以赚钱。有了前面的一点甜头,她心动了,试着做了第一个任务:存100元赚25元。她按要求转了100元,支付宝很快就收到125元。她又做第二个任务,很快就收到本金和奖金加起来205元。

“第三个任务是存1000元,她把钱转过去,等了很久却没收到钱。问‘客服’,对方称1000元操作有误,说要再存4000元,凑5000元才能一次性提出来。她信了,但转过去后仍没法返现。之后,‘客服’又以各种理由频繁要求她转钱,这样一笔一笔累加下来,直到我回家时,她已经往那个平台转了386600元。”黄先生说,当时妻子告诉他,说只要再转10万就能赎回前面的钱。“得知详细经过,我马上意识到这是骗局,赶紧到潘涂派出所报警。”

黄先生说,这些钱都是他妻子找六七个朋友借的,理由是家里有急用,用完可以马上还。“希望你们能把这个诈骗手法曝光出来,不要让其他人再上当。”

【警方分析】

“新瓶装旧酒” 骗局分四步

针对此案例,记者采访了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民警,民警说,这其实是常见兼职刷单骗局的“升级版”,骗子的骗术有几个步骤:

第一步:发“福利”短信。骗子一开始以所谓“领取福利”向市民发送短信,如果有人轻信并添加了微信,便会被拉进微信群;

第二步:“关注”领红包。一开始在微信群里,骗子除了让进群者关注公众号或店铺外,还会发红包给群成员,以此降低大家的警惕心;

第三步:做“任务”赚奖金。随后,骗子会引导群成员到指定平台做任务赚钱,“接任务”的人开头几单都能快速返还本金和奖金,这会进一步让他们相信,确实能通过做“任务”赚钱,而且还非常简单;

第四步:“任务”不断“升级”,且无法提现。当受害者完全相信“领任务”可赚钱后,骗子利用受害者急于提现的心理,开始以“操作失误”“卡单”“多次任务一次返现”等理由要求受害者多次转账,且每次转账金额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不少人没那么多钱,就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借钱,甚至向贷款平台贷款后再转到指定账户。这些钱最终都有去无回。

【警方提醒】

这种骗术实际上是兼职刷单骗局的“新瓶装旧酒”。大家不要轻信陌生短信或渠道接收到的所谓“轻松”“简单”“高薪”信息,更不要向陌生账号、平台转账汇款,市民有任何疑问或发现家人有异常情况,应及时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