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正文

厦门湖里:网格员“当家” 服务群众“零盲区”

2020-12-24 09:40:01  作者: 叶舒扬 黄剑雄 林铭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网格员“当家” 服务群众“零盲区”

湖里区湖里街道深入开展社区体制改革,优化基层治理模式,致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康乐社区工作者正在分发“平安湖里”宣传单。

康乐社区网格员参与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黄剑雄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几天前,湖里区湖里街道收到了康乐社区万景花园业委会代表送来的一面锦旗。原来,在街道的帮助下,社区为万景花园完成了小区中庭室外综合健身活动场所改造,今年6月启动项目,11月就通过了验收。“及时回应诉求,把居民的想法放在心上,我们真的很感激。”代表这样说道。

康乐社区是由9个物业小区和4个单位宿舍楼组成的纯生活住宅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巾帼文明岗等5个国家级和86项省市区各级荣誉。在湖里街道的指导推动下,近年来,社区推动“社区治理单元下沉小区”的工作,建立了“党建领航、三方联动、四位一体、同商共建”的工作机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为此,湖里街道因地制宜,指导辖区各社区全面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构建网格化、信息化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使原先分散的管理格局变得更加系统、有序,有效提升管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同时,指导社区以网格片、组和楼宇为单位开展精细化服务,做到“每片有品牌、每组有特色、每楼有党员”,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日前,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剑雄走上市委党校的讲台,介绍推广“管理网格化、平台生活化、治理多元化、服务专业化”改革经验。今日请跟随记者脚步走进康乐社区,感受湖里街道深入开展社区体制改革的举措和成效。

合理定岗定人

力量下沉打通工作环节

康乐社区按照前台一站办理、后台分工协同、小区网格服务三个类别分别配置社区工作者,做到人岗相适、力量下沉。

作为康乐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员,余金枝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网格和社区之间“来回跑”。她要在所负责网格的小区里与居民交流,倾听、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并参与几乎所有的日常工作。不久前,得知某小区有一位孩子不幸得了白血病,余金枝及时了解情况,向自己的上级张文杰反映。

康乐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文杰是第二网格的网格长,负责将网格员反映的情况收集整合,进行联动处置。接到余金枝的反映后,他第一时间思考并提出方案、上报社区,计划为这位孩子申请合适的补助。他告诉记者:“社区快速响应,正在抓紧时间推动补助到位,帮助孩子。如果是在体制改革前,效率就没有这么高了。”

“合理划分网格,是有效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黄剑雄告诉记者,在社区党委“六统一”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规划下,社区根据居民户数、小区分布、面积大小等属地实际情况,按照“界线清晰、便于管理、居民认同、职责明确”原则,将整个辖区划分为7个网格,并由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网格之下再分小组、小组之内再分楼宇,通过“社区有片、片中分组、组中有楼”的层级管理格局,社区的管理范围得以直接覆盖到每一栋楼、每一条街。

社区管理结构的变革,意味着社区工作者的定位发生了变化,原先“各自为政”的窗口服务模式已不再适用。于是,康乐社区按照前台一站办理、后台分工协同、小区网格服务三个类别分别配置社区工作者,做到人岗相适、力量下沉,让网格化管理真正发挥作用。

前台受理岗位,是社区中的“多面手”。康乐社区采取“3+1”模式,设立了4个前台受理窗口,其中,3个综合服务窗口由3名沟通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的工作人员担任,实行全面服务、一站式业务办理;针对残疾人等服务群体较为单一,需要根据时间节点或阶段性任务安排的服务特点,则设立1个轮岗式业务服务窗口。作为社区的“门面”,每一位前台人员都是办理业务的能手,各类政策难不倒,群众只需跑一趟。

后台办理岗位,是社区中的“后勤员”。社区采取“7+1”模式,设立了8个后台办理岗位,对应社区7个网格以及1个机动服务人员。其中,7个后台人员负责各自网格数据采集、资料整理、报表填写、信息报送、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并配合网格员处理小区各类事务;1个机动服务人员则根据社区的阶段性任务合理调配,负责协助处理党建、综治、卫健、劳动保障等事项。后台人员的鼎力协助,让网格员得以全面掌握信息,方便开展工作。

社区网格员岗位,是社区中的“万金油”。在康乐社区,网格员有两个办公地点,分别设置在社区一楼办事大厅及片区内的物业或业委会办公室。一方面,他们履行“小区秘书”职责,当好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宣传员,为居民服务;另一方面,他们及时登记收集到的信息,明确每日工作任务,并做好工作记录。从“坐等上门”到“主动入户”,网格员深入楼道、走家入户,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