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借力“国字号”会议招大引强

2020-12-18 15:38:28  作者: 叶舒扬 林依文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空间充裕

产业政策化优势为胜势

两岸金融中心片区、湖里创新园、湖边水库片区、五缘湾片区四大成熟招商片区企业云集、人才荟萃、经济活跃;厦门之眼片区、龙头山片区、环五缘湾西北片区、忠仑北片区四大重点提升片区用地资源充沛、发展前景无限;更有多个轨道站上盖优质招商空间、社区发展用地和存量楼宇招商空间蓄势待发,是新经济产业发展的不二之选……

从投资意向到选址落户,充足的产业空间让湖里有底气、有信心将招商优势化为胜势。以创新思维引领产业发展的湖里,正通过打造完善优质招商空间,为更多新经济企业和人才提供振翅高飞的空间。今年以来,湖里区不断加强招商空间保障,规划四大重点招商片区43幅83.5公顷可出让用地,四大重点提升片区产业用地227公顷,滚动梳理出辖区内写字楼、老旧厂房、商业综合体等存量楼宇267栋可供招商面积128万平方米,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坚强的载体保障。

梳理存量,更提升增量。作为我市岛内大提升的“主战场”,厦门岛内目前可供开发的土地主要都在湖里,东部旧村改造和重点片区提升的进展让特区发祥地产业空间不断拓展。今年内,湖里区将完成拆除23个旧村落共计600万平方米,腾出6.7平方公里的优质空间,可供招商的地块45幅、85公顷。

更重要的是,湖里区先后制定了多项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以十足的诚意为企业落地铺平“梦想之路”。充分发挥自贸区、火炬高新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湖里区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精神健全完善“全链条”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集成电路、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旅游会展等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为企业发展打造最优越的政策环境;同时,该区制定“三高”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出台基金小镇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办法、设立区级产业引导基金以提供金融支持,并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海内外投资。不久前,该区召开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推出《湖里区推进企业上市实施意见》,从全周期、全覆盖、全链条、全要素四个维度,积极鼓励优质企业改制上市,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服务暖心

“头雁效应”激活招商渠道

中国著名的职业教育机构尚德机构,将与湖里区开展合作;中国专业的健康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就企业在厦投资大健康产业事宜进行交流;首批国家制造业双创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企业在厦设立区域中心进行探讨……

紧紧抓住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湖里区新经济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的机会,湖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一把手”抓招商思路,主动出击与意向企业对接,寻求合作良机。互换名片、互留微信,“一对一”讨论招商政策,10多家企业现场确认合作意向——在现场特设的湖里区洽谈交流区,湖里区招商人员也积极与到场企业代表洽谈。“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与意向企业互动交流,迅速对接需求,让招商更加高效率”,湖里区招商中心副主任孙怡告诉记者。

在“头雁效应”下,每一位湖里区的招商人员,都注重深度对接全市各类重磅级活动,依托市级平台促进重点项目提档升级。今年来,湖里区积极参与对接市、区“网络一线牵,招商零距离”、2020厦洽会、电子信息产业大会、海峡论坛、数字中国、全市总部经济发展大会、青峰会等22场次大型“云签约”和线下签约活动,先后签约了大有信息科技中心、微医健康社区医养服务中心、春秋航空合作项目、雪松控股东南总部项目、易华录厦门数据湖产业园项目等97个优质项目,总投资超1100亿元。

平台招商的高效率,离不开工作机制的日益完善。今年以来,湖里区建立岛内大提升“1+3+8”工作机制、统筹调度机制、上下联动机制、考评晾晒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激励机制,形成首谈报备、项目评估、政策平衡、快速会商、分级调度、项目退出和督导考核的一套招商闭环体系,有效推动项目落地、加快开工建设上。在这过程中,该区通过打造“保姆式+专家化”招商引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了对企业“无事不扰、有事上门”,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与此同时,湖里区还充分发挥自贸区与火炬高新区(自创区)两大国家战略园区创新辐射和政策叠加效应,形成招大引强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湖里区与厦门自贸委共同引进易大宗、朝聚医疗、中能国裕、亚联商贸、德培利等一批商贸、医疗、影视文化项目,与火炬高新区共同打造清华海峡研究院招商平台,联合引进深圳半导体项目,推进玉晶光电、美捷特、施耐德等项目的增资扩产,让全区招商引资更添动力、更富成果。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