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在仙岳山开幕

2020-10-26 19:13:34  作者: 叶舒扬 蔡绵绵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活动点击】

心连心

宗亲联谊深度交流

22日上午,海峡两岸姓氏宗亲联谊座谈会暨第八次宗亲联席会议在湖里区惠和石文化园举行。会上,“八大宗亲”代表、福德文化联谊会代表等海峡两岸同胞共聚一堂,围绕“如何发挥海峡两岸宗亲在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我的中国梦就是两岸和平统一!”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的一席话博得阵阵掌声。他说,海峡两岸宗亲在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宗亲交流则是海峡两岸同胞基于文化方面取得共识而实现的。他笑着说,不管是到厦门来,还是到台湾去,都像是在“走亲戚”。

来自“八大宗亲”代表之一的陈双革认为,既然是扩大民间交流,那么宗亲之间的交流不能只局限于年长一辈,他建议,宗亲代表们应发挥自身力量,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交流行列,并创新文化交流方式,使得文化交流不断层。现场,不少在厦生活的台青也表示,年轻一辈要担起责任,让民间交流不中断,让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来走走看看。

湖里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血浓于水”,宗亲联谊座谈会的火热令人感动。因此,湖里区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交流活动,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持续不断开拓创新。这意味着,湖里区将进一步寻找新的方式方法,推进海峡两岸姓氏宗亲更多形式、更宽领域、更多人员的交流,并努力做好交流活动的保障,在活动策划上多做指导、在经费补贴上多做支持,在持续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上共同努力。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图为殿前街道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配套活动上精彩的木偶戏表演。

面对面

走访台青问计问需

台湾青年来厦创业信息不通怎么办?台资企业如何更好地享受湖里区的惠台政策?23日上午,由湖里区委台港澳办组织的台青创业就业基地参访活动顺利举办,来自区街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一同走进位于湖里区的云创智谷和台青创客家两个基地,关心在厦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

像这样对台青、台商的关心关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区政府就非常支持我们复工复产,还专门组织了研讨会讨论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朋茂食品(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净容感慨地说。企业在大年初四就开始复工,面临着人手紧张的问题,区政府主动帮助企业对接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打通校企沟通渠道,以最快速度补上人力不足的缺口。

华岩设计是去年刚刚入驻台青创客家的台资企业,虽然是个“新生”,却通过在2019年文博会承办了台中馆的设计项目,因而在行业内树立了自己的品牌。该公司的合伙人之一王欲之告诉记者,湖里区政府、区委台港澳办为此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湖里区的惠台政策很好,减免了我们三分之一的租金和住房补贴,也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参访结束后,湖里区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座谈会举行。湖里区委台港澳办、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信局等十余家相关部门,与台湾青年代表现场面对面沟通交流,就企业目前面临的创业困境和就业难题等一一进行讨论,各职能部门现场予以解答,群策群力提建议,集思广益想办法。在湖里,各部门主动作为、主动承担、主动协调,心连心地为企业考虑,实打实地帮助企业、服务企业。

当晚还举行了两岸青年Party,50余名嘉宾在五通商业中心欢乐相聚,进一步为海峡两岸青年搭建友谊的桥梁,促进海峡两岸青年间的交流,增进台湾青年对厦门的认同感、归属感。

共成长

高端论坛建言献策

在祈福颂典仪式上,宫庙代表以及民间信众同拜土地公,继承发扬福德文化。

新时代,福德文化再出发——24日上午,福德文化论坛在悦华酒店馨悦厅举行,邀请了海峡两岸文史专家、台胞代表、台青代表、两岸宫庙代表共同参与。论坛上,专家、学者、代表们就福德正神历史渊源、各地祭拜风俗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思考新时代福德文化的发展重点,为发挥福德文化海峡两岸“心灵桥梁”作用而努力。

“减少迷信色彩,增加文化内涵,是传统文化发展的必经之路。”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看来,弘扬福德文化重在回归文化本源,将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素传承下去,并通过建设文化平台弘扬福德文化精神。

历史上,土地祭拜由土地信仰演化成对家乡的情感寄托,这种土地信仰象征对自然神的崇拜,不分民族地域。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叶细致表示,湖里的福德文化存留较好,又具有现代的气息,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密不可分。“福德文化在湖里存在着较好的传承体系,在老中青三代人中都有重要影响力,这就是福德文化的光明未来。”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