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礁石划破充气泳圈 父女被困厦门海域

2020-08-22 10:52  作者:张玉榕 刘启龙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海滩上商贩销售的游泳圈,大多是这种充气游泳圈。(实习生 刘启龙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玉榕 实习生 刘启龙)带着充气泳圈去海边戏水、游泳,泳圈被礁石划破漏气,人被困在礁石上、遇到险情。8月至今,厦大白城至环岛路海边,已经发生4起类似事件。

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商贩在海边销售的大多是这种充气泳圈。专业人士表示,这其实是玩具,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救生器材,大家应谨慎选择。

【案例】

泳圈损坏人遇险 8月以来发生4起

8月8日下午6时许,110水救队队员通过无人机巡视时,发现厦大白城附近的胡里山炮台海域有一对父女遇险。

这对父女坐在离岸边约100米远的礁石上,父亲试图吹起手中干瘪的充气泳圈,但根本吹不起来,他们的呼救别人听不到,如果不是被巡视的无人机看到,遇上涨潮后果不堪设想。

水救队队员赶到施救点,水救队队长庄鹭杰看到,这名父亲手上的充气泳圈破了一个大洞。询问得知他们是来厦游玩的旅客,在靠近礁石时,泳圈不小心被划破。

记者了解到,次日在同一片海域,又有一家四口套着充气泳圈,在礁石附近遇险。110水救队队长透露,8月至今已有4起类似情况,水救队经常劝阻带着充气泳圈到海里游泳的人,但仍有不少人下海。

【走访】

商贩进货图好卖 游客挑选认好看

20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来到厦大白城和环岛路海边,看到不少小朋友套着小黄鸭的充气泳圈在海里嬉戏。甚至有市民游客带着孩子套着充气泳圈游向深海区域。

记者在海边转了一圈,发现十多家商贩在售卖充气泳圈,价格在20元至70元不等,形状各异,但未见泳圈有详细的产品信息和安全提醒。

一位商贩告诉记者,充气泳圈携带方便、易折叠,价格比实心泡沫泳圈便宜,再加上造型可爱,所以他们都会批量进充气泳圈来售卖。

记者走访了解到,大多数游客对游泳圈的安全性认识不够。游客王先生说,他们是来海边玩耍后才萌生游泳的想法,看到海滩边这么多售卖泳圈的,挑个好看的就买了,没太注意游泳圈的材质。另一名正带着游泳圈在水边戏水的游客说,他觉得泳圈材质性能都一样。

【提醒】

充气泳圈 安全隐患多

110水救队队长庄鹭杰告诉记者,充气泳圈更适合在游泳池的浅水区域增加娱乐性及辅助救生使用。开放水域的海滨浴场水域环境复杂,不适合用充气游泳圈。

庄鹭杰说,充气泳圈易破损,尤其是海边常有礁石、贝壳等尖锐物品,极易划破充气式游泳圈造成漏气,导致溺水事故发生。充气泳圈在存放过程中,也容易被虫类咬坏或划伤、刺伤。

此外,海边气温高,充气游泳圈容易热胀冷缩,存在漏气隐患。充气游泳圈往往内圈大,在大浪打来时容易被掀翻。

泡沫式泳圈 安全性较高

在海边游泳时应该用什么样的游泳圈?庄鹭杰说,最好选择泡沫式游泳圈,内部实心的泡沫救生圈在海里遇到异物或者暗礁不容易被损坏,也不会像充气游泳圈存在漏气的风险,安全性较高。

庄鹭杰还建议,在游泳时,可购买一条长30至50厘米的绳子,一头系在腰间,一头绑在游泳圈上,当游泳圈不小心滑落时,可及时抓住绳子,防止意外产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