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民营实体书店:从“寒冬”向“春天”行进

2020-08-13 17:34:35  作者: 潘抒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民营实体书店:从“寒冬”向“春天”行进 

东南网8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实习生 曹冉疫情突如其来,文旅等人员密集型行业受影响严重,书店也未能幸免。“今年6月,我们收到了提前一个季度发放的1.9万元抗疫情成本补贴。”厦门市湖里区书童书店创办人童其芬说,这笔资金足以覆盖书店两个月的房租成本,解了燃眉之急。

这种雪中送炭式的扶持,始于5年前。2014年底,《厦门市扶持民营实体书店发展暂行办法》出台,设立专项资金,送出政策“红包”,补贴和奖励民营实体书店;2017年9月,主管部门根据两年多的实践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修改完善,印发了《厦门市扶持民营实体书店发展办法》,鼓励民营实体书店进一步转型升级。

一系列扶持措施,让实体书店不仅一改过去几年不断关停的态势,还实现了数量的持续增长。截至去年底,厦门市共有出版物发行单位633家,其中批发单位44家,零售单位589家,分别比2018年增加了143家、4家、139家。发行单位总量和出版物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9.18%、19.76%。厦门在实体书店行业乍暖还寒的时节里,率先向“春天”行进。

遭遇寒冬

土生土长的海沧人陈雅勤,另一个身份是厦门书香阳光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公司旗下的书香阳光书店,创办至今已经营22年时间,每一步都紧跟海沧的发展”。

1991年,海沧台商投资区成立并逐步发展起来,不少企业入驻,也吸引了各地年轻人到此。那时,大家通过成人高考、自学考试提升自己的热情很高,也有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

1989年,陈雅勤响应“海沧应该开一家书店”的呼声,在海富路一带创办了面积40平方米的书香阳光书店。此后,她每年都会参加全国各地的图书订购会、新书发布会、书籍展览会,获取资讯、开拓视野,理清经营思路。

2003年,海沧进行区划调整,逐步建设了海沧实验幼儿园、延奎小学等教育配套设施。彼时,陈雅勤也成为一名母亲,几经思考以后,她决心专营少儿图书,摸索推广亲子阅读。

作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其实,大部分以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书店经常闹哄哄的,嬉戏的孩子还会影响正常经营活动。幸运的是,作为投资热土的海沧,吸引了不少台湾同胞在这里工作生活。一些台胞妈妈采取“家庭聚会”的模式,组织楼栋邻里的孩子们听讲绘本故事。

陈雅勤发起成立两岸阳光故事家族,将台湾“故事妈妈”模式引进海沧,并专门在书店腾出空间,发动身边的妈妈到书店为孩子们讲故事,分享读后感,还请来多位两岸知名儿童作家分享讲故事的方法。

几经发展,书香阳光书店搬迁、装修、改造,面积从最初的40平方米到如今的1500平方米。规模虽然逐年变大,但经营现状越来越不易。陈雅勤说,单单房租和员工等一个月开支就要18万元,背负各种成本开销的实体书店,还要面临互联网的冲击。

“书籍的利润本来就不高,互联网凭着方便快捷和‘薄利多销’又抢走了90%的流量,这可能成为压倒民营实体书店的最后一根稻草。”童其芬说,书童书店2011年创办于湖里区殿前街道,原本计划以儿童阅读和传统名著类书籍服务于周边的3所学校,但很快就发现随着租金、水电等运营成本的走高,不得不兼营文具、教辅。

成立于1992年的厦门市华文图书有限公司海疆学术书店,看似不起眼,却有值得一提的过去:其前身为泉州知名书香世家陈盛明兄弟研究南洋、台湾及闽南地方史问题的图书资料机构,后于1946年搬迁至厦门大学,成为私立海疆学术资料馆。

海疆学术书店负责人陈社光说,书店主要提供专业学术书刊、文献资料,满足研究性的学习需求。不过,定位“专业化”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在学术圈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无法摆脱“小众化”经营的困境,很难拓展消费群体,扩大销售范围。

专业化的定位与小众化的经营,亦导致海疆学术书店抗风险能力较差。2010年,因租金成本问题,它从位于厦门大学内的原址搬到位于大生里的一处仓库经营——约200平方米的空间内,木架、铁架混搭,环境稍显陈旧。

搬迁后,店租遂降至原来的二十分之一。饶是如此,海疆学术书店仍曾因拖欠5万元的租金与水电费而收到过律师函。陈社光坦言,彼时他连退休金都用来贴补书店房租和人工费用,还是无力应对日渐高企的成本,“经营一度难以为继,当时已经做好了关店的准备”。

民营实体书店遭遇“寒冬”,行业困境在数据上也有直观的体现。据了解,2000年前后被业内认为是厦门实体书店的“黄金时代”,彼时全市书店数量达到400余家。而截至2014年,当地实体书店锐减至265家,数量不到历史最高点的七成。此后相关数据反弹回升,已是后话。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