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厦门集美:先行先试深化两岸融合 一批惠台举措接踵而来

2020-07-31 08:40:34  作者: 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服务优

全力帮助台企上市融资

除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奖励补助,集美区还从台资企业的需求“痛点”出发,为台企提供上市、融资等服务,推动设立台资小贷公司和台资银行,探索解决两岸征信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打通两岸“金融脉络”。为破解台资中小企业贷款难、企业与银行信息不对称等瓶颈,集美正在加快推动设立台资小贷公司,目前已有多家台企有意向作为投资主体。

上市是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集美区积极“扶上马、送一程”,为申请上市的台企开通绿色通道,协助解决台企在上市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依托对台前沿优势,集美区根据台资企业发展特色和服务需求,积极引导台资企业进入全国首个专门服务两岸台资企业的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联合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为集美台资企业提供改制辅导、财务顾问、股权交易、上市培育等服务,并给予台资企业挂牌奖励等扶持,让更多台资企业找到适合自身的资本运作之路,同时也为企业进一步在集美深耕、壮大奠定基础。

关键词  研学平台

线下暂停线上进行 两岸青少年交流热度不减

对台研学一直是集美创新两岸青少年交流、深化人文融合的一块“金字招牌”。疫情防控之下,对台研学的线下活动无法开展,两岸青少年交流的热度却并未减退。依托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集美积极试水“线上研学营”、直播研学、视频成果展等创新方式,逐步形成线上研学平台,打破地理界限吸引“两岸研学有效粉丝群”,不断丰富具有集美特色的“两岸研学”品牌内涵,打造永不落幕的研学交流平台。

童心抗疫

慰问礼包送给援鄂医护人员

今年3月,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发起《童心“抗疫” 天使对天使有画说》爱心研学活动,共征集到抗疫主题画作541幅,其中厦门225幅,台湾316幅,从中评选出优秀画作334幅,并以这些画作为设计元素制作成画册、环保水杯、台历和环保布袋等装进“慰问礼包”,送到厦门援鄂归来的医护人员手中。

“这些是孩子们的心意,也是他们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精神的理解。集美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在这里创业的台湾青年有400多人。两岸青年发起童心抗疫绘画活动,又特地制作爱心礼包慰问抗疫英雄,体现了两岸一家亲、携手共打拼的同心情谊。”集美区台港澳办负责人说。预计自8月起,此次活动的获奖画作还将“飞”到宝岛,在高雄、台中、台北、金门陆续开展巡展,继续传递这份爱。

云端传情

两地小朋友齐诵连横诗作

不能“手拉手”,依然“心连心”。在疫情防控前提下,两岸青少年研学通过多渠道持续“云开展”。据介绍,近期,厦门、台湾各100名小朋友将“隔屏”共同用闽南话吟诵台湾爱国诗人、史学家连横的诗作,朗诵现场将通过网络播出并制作成视频。

“今年是连横所写的《台湾通史》出版100周年,此次活动作为纪念《台湾通史》出版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将通过诗词吟诵让两岸小朋友重温历史、体验闽台文化的深刻连接。”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前期将以研学评选形式在台湾、厦门的学校中展开。

今年,集美还计划在海峡论坛期间开展“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线上研学营活动,面向两岸青少年、青年女性、创业青年、亲子家庭等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在“两岸青少年城市代言人”活动中,将邀请厦门、台北、台中、高雄、金门等地的孩子们担当“城市导游”,通过视频讲述“一人一城一故事”。此外,还将举办两岸女性线上交流、“今夜不打烊”两岸创业青年夜经济直播等,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两岸研学新模式。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