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厦门集美:先行先试深化两岸融合 一批惠台举措接踵而来

2020-07-31 08:40:34  作者: 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先行先试深化两岸融合 一批惠台举措接踵而来

集美区多领域齐头并进,加快推进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工作

重点突破

七个方面

1.深化两岸经贸合作

2.加强对台金融合作

3.扩大两岸人文交流

4.维护台胞台企权益

5.扶持台胞创业就业

6.增强台胞社会福祉

7.做强两岸研学品牌

集美区围绕两岸融合加快集成改革。图为杏林(集美)台商投资区。(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王小杰 陈季玉 汤春海 陈文婕围绕两岸融合发展加快集成改革、勇于先行先试,集美已从“规划”进入“施工”阶段,一批旨在增进台胞台企利益福祉的新举措、新利好重磅来袭。

去年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文批复同意包括集美区在内的全省四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集美区作为厦门唯一入选区,瞄准“在推动两岸融合上作出示范”“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目标主线加快机制创新。

肩负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的使命,集美区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统筹谋划,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为全面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明确行动路线图,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岸融合“集美经验”。

率先全市制定首个对台金融合作专项工作方案,为台胞台企争取更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探索将台胞纳入临时救助、入住养老机构补助范围,让台胞共享获得感;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打造涉台司法保障的试验窗口;加快推动两岸职业资格证书互认,方便台胞在大陆进行职业技能认定……今年来,集美区在充分听取台商台胞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干货满满”的利好举措。

将持续跟踪报道集美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的探索实践,为广大读者尤其是台胞台企带来最新资讯、解读惠台政策。

关键词 金融合作

加大扶持破解瓶颈 打通两岸金融脉络

鼓励台胞台企设立台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吸引台资股权投资机构在集美设立产业基金、支持台企进入两岸股交中心“台资板”……今年,《集美区加强对台金融合作机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进一步激发两岸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两岸金融合作特色突出的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据悉,这是我市出台的首个专门围绕对台金融合作的专项工作方案,旨在为两岸金融融合发展探索经验。

力度大

市区两级政策叠加奖励

“《方案》在市、区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相关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多个奖励力度为全市最优。”集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对于新设立在集美的台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台资金融机构的落户奖励,除了可按照实缴注册资本规模获得市级奖励,区财政还将按市级奖励金额的一定比例进行配套奖励。在人才奖励和个税返还力度方面,对年薪达到本市上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倍以上的台湾金融人才,在市、区两级政策叠加下,最高每年可享受16万元人才奖励。此外,台资金融企业机构在办公用房、个税优惠等方面也将在市级政策基础上享受区级配套补贴。

“集美的政策力度与上海、杭州等地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久前,台湾地区一家基金负责人到集美考察,对集美的营商环境大为赞赏,“希望能与厦门市、集美区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搭建起真正融合两岸产业的金融服务平台。”此前,由台企龙头企业路达、宸鸿科技与市、区两级产业引导基金共同设立的“路达华犇”基金已落户集美,以吸引台资产业落户作为基金主要方向,投资了科拓股份、雅迅科技等项目,发挥出强大的“杠杆效应”,不断壮大产业“朋友圈”。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