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正文
分享到:

聚焦百年名校集美大学——奠基者叶渊 让集美学校享誉南国

2020-07-26 10:45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集美大学,百年名校,由著名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龚洁介绍,叶渊在安溪的故居有两处,一处是参山村万美巷47号,他的出生地;一处是参山村万美巷11号,由陈嘉庚赠建。

叶渊是谁?

陈嘉庚连发三函竭诚邀约

叶渊,号采真,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出生于安溪县参山乡参山村叶氏祖居。幼承家学,后入乡学,叶渊以真才实学走上晋升之路。

1905年,叶渊考入福建高等学堂(今福州一中),不久转学上海中国公学。191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科经济系,获法学学士后留校任教。1918年春,在闽南护法军总司令宋渊源部任职,后又任闽南护法军第三旅参谋长、南安洪濑留守司令。1919年,地方军阀杨持平任命他为安溪县知事(县长),两个月后被免职。

也是那年,陈嘉庚为集美学校选聘校长,希望贯彻自己爱国办学的方针。次年4月,经黄炎培介绍,陈嘉庚邀请叶渊参观集美学校。经过一个多月的盘桓,两人促膝交谈,陈嘉庚发现叶渊不仅洞悉教育底蕴,且富有才干,决定聘请其为校长。

但彼时的叶渊,一心有志于银行业,迟迟无法下定决心。短短半个月内,陈嘉庚连发三函竭诚邀约,还亲自书写聘状,任命其为“集美师、中、高、水(产)及附属两等小学校长”。这意味着,除财务外,“行政用人之权,概由先生独裁”,学校交由叶渊全权处置。

功夫不负有心人,叶渊感受到陈嘉庚的巨大诚意,欣然接受聘书。

治校有方

把集美学校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接掌集美学校后,叶渊首先引进北京大学的“学术自由”,并为巩固这一方针不懈努力。叶渊亲赴北京、上海,延聘名师来校执教;认真执引校主陈嘉庚德智体劳美五育并重的办学方针,将学校的图书馆、科学馆、体育馆、美术馆、音乐馆等办得有声有色。

除此之外,叶渊力邀鲁迅、蔡元培、马寅初、马叙伦、钱穆、龙榆生、许钦文、王鲁彦、杜威等国内外知名教育家来到集美学校,为全校师生作学术演讲,期望开启民智,开阔眼界。1926年11月27日,鲁迅先生的精彩演讲产生极大反响,进一步提升了集美学校的声望。

潜移默化下,集美学校的学习氛围愈发浓厚,学生思想愈发活跃,师生关系也相处得很是融洽。浙江美术学院著名教授、画家孙福熙著文盛赞,称集美学校是“世界上最优良最活跃的学校”。

“近年来,也有学者研究表示:叶渊治校严谨有方,选人用事得体,把集美学校推到了空前的高度,被誉为南国的‘西南联大’。”龚洁说,这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集美学校的光辉历史,叶渊对此所做的贡献有目共睹,他是不可忽略的功臣。

故居在哪?

二层西洋小楼为陈嘉庚赠建

叶渊的故居有两处,都在安溪,是陈嘉庚对叶渊治学治校成绩的奖励。

“因陈嘉庚曾坐小汽轮专程到此主持叶渊父亲的葬礼,参加叶渊母亲的七十岁寿仪,至今乡人们记得非常深刻,可以讲述诸多有关这座红砖大厝和小洋楼的历史逸事。”龚洁说,几年前,他曾到安溪参山村,考察过叶渊的故居和墓葬。

龚洁介绍,叶渊在安溪的故居有两处,一处是参山村万美巷47号,他的出生地;一处是参山村万美巷11号,由陈嘉庚赠建。两处都是闽南红砖民居,现在仍基本完好。

万美巷47号是叶渊的祖母于1850年间为五个儿子修建的,叫“万顺祖居”,坐西朝东,大四规双护厝两落大厝,正对远处的狮公山三个山岭。站在石埕远眺,视觉宽广,地理环境十分优越,百年来人才辈出,学士硕士博士达百人以上。

而万美巷11号红砖大厝,则是陈嘉庚赠建于上世纪20年代末。“左护厝旁增建了一座二层红砖西洋小楼,与红砖大厝紧连在一起,形成特别的中西建筑群落,这在参山村是独一无二的。”龚洁说。

影响深远

促进“集美学村”和平发展

1923年8月,闽军数千人进驻学校,肆意骚扰学校环境,在当时掀起巨大波澜。

“驻寨上大石湖牛家村的闽军,与驻鳌冠、排头的粤军,隔海对峙,开枪互射。中学部学生李文华、李凤阁乘船往厦,在大石湖被闽军臧致平部射击,一死一伤。”龚洁介绍,因为此事,叶渊亲自撰写请愿书,向南北军政当局申请划集美为“永久和平学村”。

同年10月20日,孙中山大元帅大本营批准了叶渊的这一申请,内政部36号批示,电令闽粤两省统兵官对集美学村特别保护,“集美学村”由此产生。

1924年,叶渊兼任集美学校教育推广部主任,全力扶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他拨款补助福建省28个县市、71所小学、2所中学的经费,并到各校进行视导、召开校长研讨会、研究改进教学。后来,叶渊又兼任闽南小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创设“暑假学校”,聘请教育专家前来授课,大大提高了教师教学水平,改进原有的教学方法。

不仅注重教育,叶渊的社会贡献同样不可磨灭。“他参与筹办厦门大学事宜,并为安溪老家募建参山小学、图书馆,建成61公里的‘安同公路’,安溪到同安史无前例地通上汽车,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龚洁说。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