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内生聚力外搭平台 全力引才育才用才

2020-06-29 15:59:41  作者: 邵凌丰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内生聚力外搭平台 全力引才育才用才

翔安区不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为打造厦门东部教育高地注入新动力

厦门日报讯(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余庆东 彭发展针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这个主题,金山小学校长蔡增作和海滨小学校长朱水战先后上台做了主旨发言,引发了台下50多名翔安区学校领导的共鸣。在随后的自由发言环节,他们根据各自的学校实际提出很多有益的观点和意见——思维碰撞,激发火花,与会者都说获益匪浅。

这是本月18日在翔安区金山小学举办的“厦门市2020年人才服务月翔安区教育人才名师论教”系列活动暨“印斗高地教育论坛”第19场活动。

一直以来,翔安区清楚:提升教学质量,人才是第一资源。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翔安通过“内生聚力、外搭平台”的方式,双线同步推进,不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为打造厦门东部教育高地持续添砖加瓦。

现场回放

名师分享成长之路 骨干教师获益匪浅

6月13日上午,翔安区舫山小学,校长陈丽婷在讲台上做着精彩的分享,不过这一次台下的听众不是小学生,而是全区近300名骨干教师。

以《努力积蓄力量,追寻教育梦想——我的成长之路》为题,陈丽婷将自己30年的从教之路浓缩在2个小时的演讲之中,听众掌声不断、频频点头。

翔安区第一位获得高级教师职称的小学教师、第一位省小学“特级教师”、第一位省“教学名师”、第一位连续两次获得市“拔尖人才”称号……创下这许多“第一”的陈丽婷,如今还是厦门市小学语文陈丽婷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一要明确专业成长着力点,二要找到专业成长生长点,三要探求专业成长发展点,四要寻求专业成长契合点,五要确立专业成长支撑点……”陈丽婷提出的“五要变形记”,让台下的老师们获益匪浅,拿笔快速记录下来。

名师成长之路虽不可复制,但有迹可循。每一位参与分享会的老师都感受到陈丽婷独特的人格魅力,进一步坚定了教育信念。

马巷中心小学的方巧玉老师说,她仿佛看到一位知心大姐姐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和引导一批年轻人勇敢前行,“宁静为学,宁静为人,唯有这样的静谧心态,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严格要求自己,方能实现远大理想。” 来自临夏州永靖县刘化学校的豆衍泉老师说,“陈校长的经历让我明白,坚持充电学习,坚持做该做的,还要让这种坚持成为习惯。”

事实上,这样的“印斗高地教育论坛”,从今年3月以来已经举办了20场。论坛由翔安区各校名师、名校长、全区多个学科优秀教研员登台演讲,全区教师和校园管理者在此碰撞思维,提高自身学识素养和促进专业成长。

内生聚力

科学建库精准引才 优秀干部动态跟踪

区里急需什么样的人才?未来发展过程中还需要什么人才?在打造厦门东部教育高地的过程中,人才资源的引进和储备是重中之重,更是基础中的基础,可以为全区教育的良性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基于此,翔安区目前已初步建立教育人才的需求库和后备库,提高人才引育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的科学性,促进人才类别、学科结构、年龄梯次各方面良性有序发展。

在需求库方面,针对近期紧缺需要,制定并实施2020年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计划,拟面向全国引进和培育42名编内高层次教育人才,涉及中学副校长、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高中骨干教师、初中骨干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等19个岗位——截至目前,共收到各地132名优秀人才的报名材料,初审通过52名;制定2020年秋季赴省外高校直招计划,拟引进外省籍优秀高校毕业生133名;制定并实施2020年新教师招聘计划,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补充新教师337名,截至目前已完成网报、网上初审工作,共有3000多人报名,审核通过2365人。

另一方面,则是建立优秀青年干部人才库。第一批入库人选计划总人数60名,第一层次为现任副校(园)长30名,第二层次为现任行政中层干部30名——截至目前,初审通过人数129名,其中第一层次39名,第二层次90名。

值得注意的是,初审通过的优秀青年干部人才人数远远多于入库人选计划人数。这种你追我赶的态势,得益于翔安区实施的教育系统优秀青年干部人才库培养工程——通过组织选拔、民主推荐、工作发现、搭台培养等多种途径,遴选和储备优秀青年干部,同时实施任务驱动型训练计划和以业绩为导向的动态管理考核,适时提拔。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