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牢记嘱托 气势如虹加速跨岛发展

2020-06-18 17:10:07  作者: 林丽明 潘抒捷 田圆 周思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敢突破

城市从“小而美”向“高大上”蝶变

面对时代的考题,在十余年征程里,厦门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厦门被誉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实现了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的大飞跃。

厦门要有大气魄大手笔,不能小富即安,才能发展再发展。面对更为严峻的发展形势和更趋激烈的城市间竞争,唯有牢记嘱托,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才能跑好接力赛的这一棒。

建城如作画,每一次落笔,墨浓墨淡足以决定其风格,如果没有高水平的规划,就很难有高质量的提升和发展。厦门提出,要加强战略谋划,找准各区各新城指挥部各自的发展思路和路径,真正使规划成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成长坐标;要提升片区规划,强化“集约高效、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等科学理念,真正使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成为精品力作;要优化管控标准,合理设置城市天际线、地上与地下空间等指标,真正让城市既彰显外在颜值又体现内在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纵深推进跨城发展,关键靠改革创新。厦门明确,进一步理顺指挥部、区、市直各部门关系,优化完善对指挥部的基层减负等工作,让指挥部集中精力抓项目、促发展;要健全和完善“1+3+1”决策推进机制,简化决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要深化放权改革,设立权力下放清单并定期动态调整,切实提高各区各指挥部的项目话语权、主导权。

项目是战略的载体,没有项目,谋划就是无根之水。厦门计划通过每月举办一次集中签约、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开工、每半年开展一次“三高”企业增资扩产项目晾晒,全力加快项目进度;要狠抓大招商、招大商,千方百计提高落地率,真正转为发展动能;要提升招商能级,着力引进旗舰型企业,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新的蓝图已绘就。坚持目标导向,厦门将力争到2022年,岛内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全国领先,建成区域创新中心的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的聚集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标杆区;岛外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超55%,新城片区迅速崛起、功能品质比肩岛内;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跃升,为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之城打下坚实基础。

再出发

实现城市品质与居民幸福感双提升

“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

厦门市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在已成立3个指挥部、2个专项工作组的基础上,新成立8个片区指挥部分别负责片区类项目,7个专项工作组负责领域类项目。市指挥部吹哨,区里主动报到。东坪山违建专项整治已顺利完成,进入发展提升阶段;筼筜湖片区提升总体设想已提出,爱心公园建设正向社会征询意见建议;湖滨片区出台改造规划方案,围绕十个“最”描绘湖滨片区改造提升后的美好明天;中山路片区正按照精致、精细、精彩的目标,着力将片区打造成为富有历史底蕴、引领未来消费的历史人文街区。岛内两区围绕城市更新、全面拓展空间、提升产业、优化功能、改善民生等,推动各项工作从热身转入奔跑。

作为成熟建成区,岛内已不是一张白纸,发展空间不足是最大的矛盾。本岛通过推进旧城旧村改造,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带动产业项目落地,着力提升产业能级。特区发祥地湖里,迅速奏响“东进序曲”,本岛东部11个村即将华丽变身。思明突出精耕新作、内外兼修,以5G、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为引领,引入培育一大批三高企业,把有限产业空间种成经济高产田,全力破解“思明之问”。

从思明到湖里,抓好教育、健康、交通、市政提升和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建设“爱心厦门”、提高生态建设水平等同步实施,既满足了广大市民的需求,又留住了城市文化的根和魂,实现了城市品质与居民幸福感双提升。

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岛外推动新机场、高铁、轨道交通等重大交通枢纽;平板显示、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一双外”岛外校区、三甲医院、“一场两馆”等优质资源加速向岛外布局——

不久前,神州数码首个基于鲲鹏处理器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PC生产基地——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在集美区国投安仁产业园正式落成投产,加速厦门打造“服务器之都”的步伐。备受关注的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用地也落户该区,预计明年下半年竣工,各项建设正在倒排工期全速推进。

日前召开的厦门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上,落地海沧的8个生物医药产业相关项目以电子签约方式集中签约。该区第一时间发布《厦门生物医药港产业发展规划》,以清晰的战略思维、精准的发展路径,再次吹响产业发展的冲锋号角。

作为厦门跨岛发展主战场之一的翔安区,全市8个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有5个在此。2条地铁线进入翔安,新机场建设如火如荼,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重任在肩,环东海域滨海浪漫线建设事关旅游、会展、体育、文创等多领域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红星控股集团旗下欧丽洛雅和爱琴海两大商业综合体落地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同安的商业环境正逐渐向高品质迈进。预计到2023年,这两大高端商业项目建成开业后,岛外居民的消费品质可望实现质的提升。

如今,四个岛外城市次中心——海沧新城、集美新城、同安新城、环东海域新城建设全面提速,厦门新机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等八大片区成为经济强劲发展的新增长点。

路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当下,厦门正用“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精神和气势,继续朝着“两高两化”的城市目标昂首迈进。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