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牢记嘱托 气势如虹加速跨岛发展

2020-06-18 17:10:07  作者: 林丽明 潘抒捷 田圆 周思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接续奋斗,大气魄大手笔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 

牢记嘱托,气势如虹加速跨岛发展 

东南网6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潘抒捷 田圆 周思明岛内,岛外。曾几何时,一道碧蓝的海湾成了厦门城市格局的天然分界线——本岛基本饱和,而岛外发展不平衡,经济腹地空间偏小。

提升本岛,跨岛发展。这一战略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高擎蓝图,厦门探索实践,从此豁然开朗,海阔天空。

城市,成型。如今的厦门已然从昔日的“海防小城”蝶变成“大厦之门”,且经济高素质与城市高颜值齐头并进,呈现了内外兼修的“强”而“美”。

加速挺进,不进则退。一个月前,一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推进会召开,明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奋斗,不断续写跨岛发展的新篇章。当天,总投资约914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83个项目集体动工。

芒种至,盛夏始,鹭岛内外一片热火朝天。一种大干快上的如虹气势,为继续推进跨岛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之城,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激情和动力。

大格局

发展蓝图从“纸上”落到“地上”

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城市亦然,格局有多大,发展就有多快。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18年前。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来厦调研,创造性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重大战略,精辟论述了“四个结合”的战略思路——即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结合、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结合、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结合、凸显城市特色与保护海湾生态结合。

跨岛发展天地宽,一张蓝图摆在了厦门的眼前。18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战略内涵和城市发展规律,将其作为推动厦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如果以时间动态为横轴、空间格局为纵轴来回溯,每一次战略选择都承上启下,每一个跨岛路径都坚定清晰——

实施行政区划调整,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推进跨越式发展,建成连通岛内外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启动岛外重点片区建设,奠定了“一心两环,一主四辅八片”海湾型城市框架;

全面推进岛内外一体化,“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建设岛外新城,加快建设“一区三中心”,基本形成岛内外一体化城市新格局;

大力建设“美丽厦门”,创新主体功能区建设,实施“多规合一”、社区治理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持续拓展“一岛一带多中心”城市空间格局;

吹响“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冲锋号,主动对标先进城市,不断自加压力,谋划提升一系列重大片区、重大项目,继续向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新城建设。

纲举目张。从高空俯瞰,城市空间距离在缩短——大桥如长龙卧波,横架海面,隧道穿行于海底,在岛内外延伸。心理藩篱也在破除——老百姓关心的大事、身边小事置于战略大局中考虑,一幅幅以城兴业、以产促城、产城融合发展的生动画面接连铺展。

秉要执本。厦门在这一进程中形成了城市格局跨岛拓展、产业结构跨岛优化、公共服务跨岛覆盖、人文内涵跨岛提升、生态文明跨岛建设的良好发展态势。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建成区从18年前的94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398平方公里,城市空间不断拉开;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8年前的52%提高到如今的89.2%,城市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8年前的648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5995亿元,城市综合实力和区域辐射带动力显著提升。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