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抢滩布局前瞻培育 健康产业成新增长极

2020-06-08 18:26:58  作者: 邵凌丰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发展】

抢占先机发挥优势 全力搭建创新平台

2018年9月份,位于翔安大道旁的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幕运营时,在全省范围内属于“独家”“首个”——这是翔安区全力推动构建的一个创新载体。

翔安看到了厦门市作为第一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的契机,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载体,抢滩布局健康产业,前瞻培育数字经济新项目,打造翔安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值得注意的是,该园区还是工信部在厦门设立的“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做强厦门数字经济生态的重要园区。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更快的起跑速度让翔安区抢占先机,具备数据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平台的“一园区四平台”目前初具雏形,也已逐步建立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入驻企业涵盖了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孵化平台、产业投资、医疗器械、基因技术、医学检验、生物制药、环保行业、3D打印、远程医疗、大数据统计分析、精准化肠道菌群移植等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体系,已突破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格局,搭建起以“互联网+智慧医疗”为核心的“健康翔安”全民健康管理创新平台。

除此之外,翔安区还非常注重政产学研联动,积极与上级职能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多层次合作模式——如与厦大公共卫生学院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与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所”,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政产学研用”全面合作……逐步搭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开发、应用、推广体系,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期的建设已是箭在弦上,计划2023年投用。更多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将集聚到这里,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后劲坚挺,前景可期。

【3、支持】

高位规划精准定位 政策保障配套优良

园区的成功运营并非偶然,背后是一套强有力的保障机制在良性运转。

在确认构建数字经济产业园这个创新载体后,翔安区就成立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全省首个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实质性启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规划和项目建设。启动前,分管副区长多次率工作团队赴上海等地学习取经,对标国内先进,结合翔安实际,明确了发展的思路。

从战略定位、产业组合、项目策划三个维度编制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规划》后,翔安对园区的产业定位也更为精准明晰: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与此对应配套,翔安区早在2019年初就出台《翔安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孵化器、加速器暨产业组团管理办法》《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管理规定》《翔安区鼓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等政策配套方案,充分发挥各类政策的叠加效应及招商优势,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筑巢引凤,花开蝶自来。吸引诸多企业前来落户的,除了这里产业规划前瞻化之外,产业培育生态化是更重要的一点。翔安区整合全区医疗卫生信息资源,通过推动翔安超算中心、区域赋能平台、区域慢病管理中心等16个“健康翔安”项目建设,建成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为项目落地、应用、发展奠定坚实的信息化基础;同时,翔安区设立总额20亿元的产业引导母基金,通过政府基金运作强化资智对接,有效撬动社会资本,落地的产业子基金已投资多个优质项目。

翔安区不等不靠,升级服务,主动为企业搭建良好的平台,给予资源支持,一方面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前来,另一方面更是让企业能够落得下、长得大,全方位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