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啃下“硬骨头” 恢复集美杏林海域岸线高颜值

2020-05-26 21:59:53  作者: 林桂桢 黄文绮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整治后,通过有力整治,海岸线环境得到较大提升.jpg

图二:整治后,海岸线环境得到较大提升。(杏林街道 供图)

难点:界限划分存争议

办法:反复下海测量核实,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杏林社区是杏林街道三个涉海社区中养殖面积最大的一个,共有1000多户养殖户,涉及3000多人口。这些渔民世世代代以讨小海为生,清退工作十分艰巨。而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必须在去年10月底完成退养。

时间紧、任务重。许多工作必须做在前面,才能保证清退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受潮汐影响,海面每天只有1小时到2小时的时间处于低水位,无论是测绘还是清表工作,每日要算好退潮时间,抓住这段“黄金时间”,争分夺秒组织测绘公司、拆迁公司实地测量核实,督促施工单位抓紧清表。

另一方面,有不少户与户之间、个别社区与社区之间的海域界线早已模糊不清。杏林、高浦、曾营三个涉海社区之间还存在“争议地”,居民间争执不下。在整治初期,当务之急是核实界线、理顺各方利益关系。

为此,街道海域整治办组织社区工作组、社区干部、拆迁公司、测绘公司以及相关当事人一起多次下海,现场核查、核对,在大家的见证下实地测量核实,经过多方求证形成统一意见。

难点:历史遗留问题多

办法:积极协调推动,解决居民诉求

此次杏林海域整治涉及的2871户养殖户中,大部分是以讨小海为生的“职业渔民”。根据入户走访、座谈会了解到的情况,工作人员共梳理出18条居民主要诉求,涉及转业转产、社区环境改善、子女教育等方方面面。对此,杏林街道积极对接集美区海域整治办,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居民的合理诉求,策划生成一系列项目。

经杏林街道多方协调推动,杏苑小学分校已于去年9月开学。杏林、高浦、曾营三个社区的自来水提升改造项目进入设计等前期阶段。集体经济项目方面,在杏林街道牵头协调下,高浦社区涉及的西海明珠回购项目也在加快与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商谈。杏林社区的“金包银”二期用地也将规划建设杏苑幼儿园、老人福利院,解决居民子女上学、老人养老等后顾之忧。

难点:退养渔民就业难

办法:提前介入谋划,帮助渔民顺利转型

此次退养的渔民中,有不少年龄在45岁以上,文化程度不高,“上岸”后面临着就业难、收入下降的问题。

杏林街道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前后举办了两场招聘会,协调集美区人社局、集美城发公司等相关部门,适当放宽本村环卫等岗位的门槛,优先向退养渔民倾斜。

与海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渔民,如何真正实现转型?关键要在辖区内培育相关业态,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杏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斌介绍,此前,街道还邀请上海规划设计院介入,对杏林社区、高浦社区未来的发展定位和方向进行规划。比如,高浦社区规划打造历史文化古城街和美食一条街,杏林社区将重点打造海鲜集市、培训业等四种业态,并建设一条繁华的岛外版“中山路”。此外,杏林街道也积极策划涉海社区的其他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争取让“上岸”渔民多一份收入。(记者:林桂桢 通讯员:黄文绮 来源:集美报)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