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啃下“硬骨头” 恢复集美杏林海域岸线高颜值

2020-05-26 21:59:53  作者: 林桂桢 黄文绮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 恢复海域岸线高颜值

杏林街道完成海域养殖清退约1.57万亩,占全区整治海域九成以上

整治前,相关海域海面上布满竹蛎,影响城市景观.jpg

图一:整治前,相关海域海面上布满竹蛎。

碧海、蓝天、白浪……昔日鱼塘遍布的杏林海域,经过养殖清退、滩涂清表等一系列整治工作,海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海域环境得到较大提升,海岸线逐渐恢复了“高颜值”。

为保护海域环境可持续发展,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要求,去年5月31日,集美区打响全区海域禁养攻坚战,并作为“一号工程”来推进。杏林街道作为此次整治行动的“主力军”,全力以赴应战,持续攻坚克难,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如期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下达的退养任务。

难点:历史资料不齐全

办法:走村入户反复核查,确保不重复不遗漏

据统计,此次海域整治,杏林街道承担了1.5万余亩的清退任务,占全区的90.8%,覆盖三个社区23个小组共8312人,涉及2871户养殖家庭,整治清退任务十分艰巨。

事实上,早在2002年和2006年,杏林海域就分别进行过养殖清退,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彻底整治。而2003年行政区划调整后,部分移交的历史资料丢失,各社区海域间的界线如何确认?哪些人已经拿过补偿款?此前退养的实际面积有多少?一个个问题须逐一核实,难度不小。

杏林街道海域整治负责人余明生介绍,为避免重复补偿,又不让任何一个养殖户损失合法利益,街道整治办牵头资金组、社区工作组、拆迁公司等多次现场调研、走村入户、反复核查,向当年参加过养殖清退的老干部、老居民了解情况、求证事实,将各种补偿诉求进行交叉论证,同时多次到集美区海域整治办调取相关档案,结合原始资料进行比对分析。

部分居民提出,此前退养整治存在未测量、未补偿的历史遗留问题。杏林街道基于前期摸查核实的基本情况,组织社区干部、社区工作组、拆迁公司、测绘公司等四方工作人员共同反复查实求证,经居民个人提出申请、社区证明、张榜公示等程序,对确认无异议且能落图的,逐级上报街道、区海域整治指挥部研究确认,确保既实事求是、公正公开,又不重复、不遗漏。

难点:退养牵涉利益

办法:亮标准讲政策,深入发动宣传

杏林社区有养殖大户十几家。此前,社区按照《村民组织法》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大家通过民主表决决定,按人头平均分配石蛎养殖补偿补助款。虽然是集体民主决策的结果,但这些养殖大户觉得自己吃亏,不愿配合整治。

去年6月以来,杏林街道领导带头,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深入涉海社区宣传海域禁养对保护环境的意义,讲明清退补偿补助标准相关政策,发放宣传资料。一次劝说不通就跑两趟,两趟还不行就跑七八趟,连中午、晚上等休息时间以及节假日也不停歇。渐渐地,“养殖大户”们被打动,其他居民也纷纷表示配合整治。

“还有一些居民对退养补偿的期望过高,要求按照征地补偿标准的70%来执行。”杏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劝导居民,街道向所有养殖户发放了《致渔民朋友的一封信》《厦门市集美区海域禁止水产养殖综合整治政策宣传手册》,亮标准、讲政策,表明各级各部门的整治决心。

答嘴鼓、荷叶说唱、芗剧……去年夏天,三场“海域退养政策宣传进社区”文艺汇演相继走进杏林、高浦、曾营三个社区,进一步营造海域整治的舆论氛围。

此次杏林街道海域养殖清退累计签约面积达1.57万亩,其中石蛎养殖0.47万亩,非石蛎养殖1.1万亩。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