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集美新城开发建设十周年探索实践与经验启示

2020-03-03 11:06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沿着总书记引领的壮阔航程筑梦前行

——厦门集美新城开发建设十周年探索实践与经验启示

r_zy02195.jpg

图一:夜幕降临,集美新城披上“晚装”,分外迷人。(汪锦杰 摄)

东海之滨,厦门集美。这里是半岛,居厦门几何中心、闽南金三角心脏位置,连接广袤大陆,望向浩然大海。

天风海韵下,山水连廊中,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新城,裹挟着伟大时代雄浑劲健的奋进势能,生机勃发地崛起于杏林湾畔——

园博苑如翡翠镶嵌于城中,与杏林湾潋滟波光相映成趣,红顶嘉庚建筑群连片成势,蓝玻幕墙摩天写字楼与之辉映,中西交融。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穿梭于软件园,一大批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冠军办厂设店、扎根在此,不断把商业版图延伸向全球。

千里海岸线,朝虹贯天宇,这便是集美新城。十年前,此处还是一片荒滩洼地,十年来,爱拼敢赢的新城建设者奋斗者,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强有力领导下,肩负起跨岛先行的使命,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蓝图,一路闯一路试,实现了“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集聚成城”的目标,展示出跨岛发展的“集美速度”“集美样本”,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使命的壮丽恢弘答卷。

以山海河湖为卷,以十年岁月为笔,集美新城铸造起一个宏大又真实的梦想——未来城市,探索实践一条疏解城市功能、带动区域协同发展、彰显未来城市特质的新路,努力打造出高质量跨岛发展的“样板之城”。

集美新城——厦门跨岛战略的排头兵、先行者、受益者。这座超千亿现代新城,已然迸发出蓬勃生机,产、城、学、人有机融合,共生共融,美美与共,成为厦门实施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战略的最好例证之一,向世界讲述新时代中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厦门故事”。

时代担当

集美新城毅然担负起时代使命,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发展蓝图,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率先用声声“开山炮”的雷鸣,铺陈开岛外新城建设的首个“战场”,吹响全市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冲锋号角。

当我们把视野拉到万米高空,俯瞰厦门。

在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全景图上,集美,正处于这座城市的几何中心。若把视野拉得更高,瞰向整个闽南金三角,集美西亭,正处于这个几何中心的心脏位置,厦漳泉城市群经济走廊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偎依在杏林湾畔,这个村前街口遍植着百年古榕的渔村,占据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多少年代却以最原始的方式,吐纳生息。村落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布衣斗笠结网驾船,在大海与农田中耕波犁地,自给自足。

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让厦门经济特区风生水起,迎揽八面来风,迅速崛起。跨入21世纪,厦门岛已然勾勒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图景,但隔着一道海湾的岛外大片土地,仍是农村状态,位于几何中心的西亭片区,一片蒿草芦林。

历史,注定要赋予这片处女地新世纪的时代担当。

2010年春天,万物萌动,跨岛发展的春风吹醒冻土,播撒下勃勃生机的种子。那年2月25日,以西亭为核心区的集美新城奠基,打响了厦门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第一炮。站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节点,西亭这块没有任何城市构造的区域终于迎来发扬蹈厉的青葱岁月。

仅是两个月后,福厦铁路动车组开通,位于集美后溪的厦门北站正式投入使用;又过了两个月,6月底,国务院同意将厦门经济特区扩展到包括集美等四区在内的岛外地区;还是两个月后,当年8月,刚刚编制完成的《厦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明确指出,未来,厦门市的中心城区将包括集美区在内。

两个月,两个月,又一个两个月,涌动的是发展节奏与速度,体现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豪迈与决心。

推开历史厚重的大门,时间上溯到21世纪初,厦门这座城市面临自己的世纪之问。

厦门很小,城市面积1600多平方公里,厦门岛更小,仅158平方公里。上世纪末,岛内与岛外虽同属厦门,却似有天生隔阂,岛外人进岛,常说是“去厦门”。城市面积本就不大,岛民意识更是禁锢了城市空间的拓展。厦门经济总量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和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均居末位。发展,遭遇瓶颈。

砥柱人间是此峰。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始终心系这片土地。到福建省里任职后,熟悉厦门市情的习近平,没有停止对这座城市发展的战略思考,一次次点化这片热土。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到厦门调研,一针见血点出厦门发展瓶颈——“厦门本岛基本饱和,而岛外发展明显滞后,经济腹地空间小……拓展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扩大经济发展腹地,已成厦门建设发展当务之急。”

如何开拓厦门发展的新天地?习近平发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动员令,鼓励厦门加快从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生态城市转变,并指明了“四个结合”的跨岛发展战略思路——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结合、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结合、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结合、凸显城市特色与保护海湾生态结合。

厦门未来发展方向日渐明晰——以厦门本岛为中心,在本岛以外的大陆沿海建设不同功能的组团,逐步形成层次分明、规模适度、功能合理的市域城镇体系,促进内外一体、城乡一体,共同发展进步,促进闽东南沿海城市圈形成和建设,为福建省城市化、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0年,厦门正面临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这一历史性关键时刻,岛内外一体化建设也正势如破竹。

就在集美新城开建的那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踏着飒飒秋风,携满满情意来到厦门,进行为期4天的考察调研。

对于厦门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战略,习近平给予充分肯定,在欣慰、感叹之余,语重心长地说道,“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可以进一步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促进厦门的大发展。”

风暖日醺,吟诵芳菲。集美新城在海湾型大厦门的时代风云中毅然担负起历史使命,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发展蓝图,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率先用声声“开山炮”的雷鸣,铺陈开岛外新城建设的首个“战场”,吹响全市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冲锋号角。

1  2  3  4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