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厦门精准施策暖心服务 帮助台企“过冬迎春”

2020-02-25 08:44:18  作者: 詹文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出台措施 让台商切实“有感”

在详细调研的基础上,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会议专题研究了在厦台企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提出十条措施,帮助台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注意到,这十条措施包括: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台干返厦;保障员工返岗,破解招工难题;加强物资保障,倾斜支持台企;全面摸排交通,实现要素流动;优化金融服务,加快落地见效;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政策落地;搭建政商平台,优购台企产品;提供法律援助,降低违约损失;提升风控能力,加快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集群。会后,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抓紧落实,这十条措施已经落到实处或在落实当中。

助力台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给在厦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台商切实“有感”。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扶持企业的政策,这次厦门市委、市政府又专门就台企复工复产进行调研走访,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给了台商台企很大信心。”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老台商蔡金山说:“应对疫情,厦门市委、市政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两不误!身处厦门,我们感到很幸运。”台企益力康生物科技董事长宋茂清直言:“地方政府能如此关怀台企,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大家共克时艰,一定能很快度过这个困难时期。”

据了解,厦门疫情防控涉台工作成效明显,全市无台胞确诊及疑似病例;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至厦金航线停航前,进出境的旅客13644人次未发生输入性或输出性病例;全市超七成五的台企复工复产,翔安区、海沧区等多个区规上台企已全部复工。

十条措施助力台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台干返厦。通过发布厦门防控疫情的有效举措和最新举措,增强台企复工复产信心,促成台籍负责人和台干早日返厦,推动台企各项业务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二是保障员工返岗,破解招工难题。按属地管理原则,尽快协调解决部分村庄(社区)外地员工住宿和出入等问题。指导企业为员工提供临时性宿舍;协调一批宾馆酒店,以优惠价格出租给相关企业,或利用闲置厂房、政策性房源,无偿提供给中小台企,集中安置外地返岗员工。采取送岗到点上、企业直聘、视频选聘等方式开展招聘;引导更多企业通过网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顿”的“线上春风行动”。

三是加强物资保障,倾斜支持台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专项统计口罩等防疫物资紧张的台企情况,统筹协调各区优先保障,优先满足重点台企需求。帮助台企利用自有网络资源,对接境外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打通购买渠道。

四是全面摸排交通,实现要素流动。向台企宣传厦门保障省内外交通物流的相应措施和具体对接渠道,帮助解决企业原材料运进来、产品送出去的困难。率先推动闽西南五市的便利往来,实现疫情防控信息共享,人员、物流便利畅通。指导台企通过工会和人社局两个渠道申报企业员工包车、包专列或包机返厦,帮助台企外地员工尽快返岗。

五是优化金融服务,加快落地见效。想方设法推动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出台的金融扶持政策,特别是厦门市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的二十八条措施,切实发挥政府性担保公司、国有控股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的作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力保障台企信贷融资等差异化金融需求,缓解中小台企流动性危机,让台企确实受益。

六是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配套具体办事指南,明确办事流程,让台商台企熟知政策、及时申请、享受优惠。针对台商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精准有效帮扶,协调争取电力部门对在厦台企实行缓缴或减免电费。

七是搭建政商平台,优购台企产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与各类型台企互动的线上线下渠道,及时发布厦门市扶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并进行解答。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政府采购时,原则上优先采购厦门台企产品。

八是提供法律援助,降低违约损失。针对中小型台企受疫情影响发生的劳资纠纷、经济合同纠纷等问题,指导市台协法律顾问团队为台企提供免费线上咨询服务和相关法律援助,加大仲裁协助力度,帮助台企防范法律风险,减少损失。

九是提升风控能力,加快转型升级。鼓励支持台企积极探索新业态和新模式,建立企业风险应急预案,提升企业风险应对能力。鼓励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台企,加快实施“机器换工”,向高端化、智能化制造转型发展。

十是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集群。持续优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密切结合厦门现有产业链条的“扩链、补链、强链”,重点针对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台企优势产业链,增强在厦龙头台企的集聚功能,吸引更多上下游配套台资产业落户厦门,推动优化厦门产业集群,助力实现厦门产业高质量发展。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