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共谋城市发展 力促民生改善

2020-01-14 22:48:51  作者: 杨珊珊 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日前,厦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围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目标,紧扣改革重点和民生热点,厦门市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共谋城市发展 力促民生改善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林泽贵)“力促厦门金融强市建设,应重点发力金融招商工作。强化招商工作力量,配备金融专职领导力量,允许具备条件的区政府单独设立金融招商机构,充分发挥金融领域的行业商协会、研究机构、金融财经等平台的招商力量。”

“厦门文旅大会明确提出建设新时代文化旅游会展名城。建议梳理城市营销宣传口号,明确城市超级IP,发挥旅游产业全要素大数据平台功能,提高营销精准度。”

“加快‘健康厦门’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立足规划引领构建以医疗康养为核心,以健康养老、旅游休闲、购物会展、文化娱乐、医养地产为支撑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

日前,厦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今年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目标,紧扣改革重点和民生热点,厦门市政协委员们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

据了解,一年来,厦门市政协共收到提案526件(大会提案511件、平时提案15件),经审查立案431件,立案率81.9%。截至去年10月30日,431件提案全部办结。除了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深化改革等方面广泛协商讨论,积极给出意见建议,今年,政协委员们围绕跨岛发展、社会治理、文旅融合发展等关键词,也给出了不少实招。

伸拳成掌

跨岛发展拓展城市空间

“跨岛发展”是厦门市一以贯之的城市战略,也是今年厦门“两会”的关键词之一。刚刚过去的2019年,厦门市持续发力,加速形成伸拳成掌的城市发展格局。

去年,厦门岛内策划生成首批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69亿元;岛外新城基地建设提速提效,重大片区分别制定三年行动规划,总投资超6000亿元。新机场立项和总规获批,航站区轨道工程等关键项目启动建设;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运营,第二西通道主隧道贯通……一批重点项目的推进让跨岛发展更加可观、可感。

“跳出厦门岛,建设大厦门”,在目前岛外新城框架基本拉开,新城中心已具雏形的基础上,今年厦门“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也直面跨岛发展过程中的不足。

“各新城之间存在规划、招商、建设各自为战,相互间缺乏充分统筹协调的情况。”“新城建设全面铺开,重点不够突出,城市核心服务功能培育滞后。”“新城商气不足,产业、人才、平台、城市尚未形成协同联动、相互推进的良性循环。”……包括致公党厦门市委员会在内的多位委员在会上关注到了厦门岛内外协调发展尚待解决的问题。

厦门市政协委员、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刘祖国认为,提升岛外发展,厦门可从提升医学教育水平着手,助力高精尖医疗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但他了解到,很多引进人才因其子女无法就近享受到厦门的优质教育资源,最终放弃来厦工作,因此,他建议政府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布局,尽快解决引进人才子女的跨岛教育问题, 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厦门发展建设中。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在做好自身的岛内外协调发展之外,厦门还须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中带头推进,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新时代的跨岛发展,着眼点是认真贯彻福建省委关于推动闽西南经济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厦门市政协委员涂崇禹认为,厦门在区域发展主轴线加强布局,以优质软实力服务周边,把发展重点延伸到两市交界接壤处,不仅有利于拓展城市空间,也有利于延伸和扩大城市辐射。

展望2020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在岛内大提升方面,厦门市将围绕城市功能再造,优化城市规划和设计,加快实施六大领域30个重大项目建设,提升中心城区服务功能。而在岛外大发展方面,则将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推动岛外新城和重大片区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此外还将加快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新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建成轨道交通3号线,加快推进4号线和6号线建设。厦门还将巩固提升国际航运中心枢纽地位,整合提升东渡、海沧、刘五店各港区功能,畅通城市组团连接通道,建成第二西通道,加快建设福厦高铁等。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