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高质量发展实力强底气足

2020-01-14 22:44:19  作者: 廖丽萍 潘抒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培育新动力:“厦门制造” “厦门智造”

去年,厦门先后召开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大会和新经济发展大会,实施“三高”企业倍增计划,并发布促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厦门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家左右,累计超过1900家。建立了“三高”企业培育库,首批入库“三高”企业2079家。此次两会,“三高”企业和新经济发展也成为热门话题。

代表委员们认为,产业是城市的筋骨,“三高”企业和新经济企业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及推进产业链和价值链迈向高端的关键市场主体。因此,培育和引进相关企业,要充分认识到打造产业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从“厦门制造”走向“厦门智造”。同时,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政府除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还应促进相关应用解决方案的尽快落地,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加大对“三高”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强企业技术需求、经营需求、人才需求三张清单收集办理。“这些举措和思路非常到位。”市人大代表、厦门明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刃建议,在办好“三张清单”的过程中,可参考营业规模、纳税规模、技术实力等要素,在全市范围内优选一批具有做大做强潜质的“三高”民企,进行精准滴灌、重点扶持,支持其拓展国际及国内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

引进和留住高素质人才,这也是推动“三高”企业、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市人大代表,思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谷认为,要坚持以产引才,聚焦行业需求,大力引进领军型、创新型、复合型、专业型等高素质人才。同时,针对企业人才的技术需求、经营需求和生活需求,要列出清单,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并建立起全市人才大数据平台,提升人才工作信息化水平。市政协委员、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其中比较重要的是要解决人才住房和子女教育问题。

除了“三高”企业之外,新经济发展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金融是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市人大代表、厦门经济管理学院学员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胡加生认为,厦门金融产业发展正迎来发展契机,应当乘势而上,推动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集聚本地。

“未来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的新机遇,加快发展未来产业,将催生培育厦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增长极。”厦门市政协委员施雪琴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布局,同时,提升产业引领创新能力,集中力量引进培育一批服务于未来产业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一批大型科学试验装置,以集成高新技术、汇聚人才,培育催生新产业。

“夜经济”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热点旅游城市和宜居城市,厦门市场潜力巨大。不久前,当地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方案,致力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市政协委员陈雪认为,要培育发展厦门“夜经济”,首先要发展筼筜雅游、鹭江夜游等已有的夜间旅游项目,将夜游项目与沿岸文化结合起来,由文化带动经济消费发展;其次要依托地理优势,打造“闽台夜市”,引入台湾传统热门的夜市经营业态和经营者,汲取他人之长,让夜市活跃起来。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