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高质量发展实力强底气足

2020-01-14 22:44:19  作者: 廖丽萍 潘抒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高质量发展实力强底气足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潘抒捷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厦门实力强、底气足。日前,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根据会议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厦门以招商引资为引擎,以营商环境为磁石,着力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创新力,与此同时,以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路径,厦门在新经济领域异军突起,不仅实现了大项目好项目的集聚发展,也有效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加快构建高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

形成新合力:招商引资 择商选资

翻开2019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招商引资既是其中不得不说的一个关键词,也是浓墨重彩的一项成绩。

去年,厦门市累计生成对接招商项目2383个,预计总投资1.2万亿元;已签约落地项目439个,总投资1933.2亿元。

数据背后,厦门招商的活力跃然纸上。中航锂电、天马6代AMOLED、浪潮、滴滴南方总部、华为鲲鹏生态基地和超算中心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其中,中航锂电、天马第6代AMOLED、浪潮等为百亿量级重大项目;中远海运、中旅邮轮运营总部正式设立;引进鑫天虹半导体设备等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过去的一年里,厦门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招商引资的作用功不可没。

变简单的招企业,为有规划性地招产业,厦门围绕重点产业、优势产业招大引强,以先进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发展迭代升级。以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为例,该项目的落地,将有效助推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向高端迈进。除此之外,中航锂电项目将实现厦门在第三代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重要升级。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以共同打造鲲鹏产业生态为目标,吸引大批生态合作伙伴入驻,整合鲲鹏产业链在厦门聚集,加速厦门数字经济的发展。

这个过程中,厦门不仅瞄准“大块头”,招大引强,同时,提升服务,不断上演项目落地“加速跑”。据介绍,中航锂电和浪潮项目从洽谈到落地用时不到三个月,而华西厦门医院从签约到开工也仅仅三个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厦门速度”。

奏响抓招商促发展的最强音,厦门在新征程中蹄疾步稳、奋力前行。2019年4月29日,全市招商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厦门市招大引强由此迈出新步伐。此后,围绕“大招商、招大商”,厦门招商推介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城市,甚至走出国门,由厦门市主要领导率团赴日本、韩国深化经贸合作和各领域交流,推介厦门一流营商环境。

在去年8个多月的时间里,攸关厦门未来产业发展全局的大会,密集召开——全市招商大会、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厦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厦门新经济大会……此外,厦门还出台一系列政策干货,为优质项目和团队的落户提供保障,加速筑巢引凤。

“面对未来经济压力,我们要错位招商,形成梯次发展。”在厦门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邹剑寒看来,招商引资是厦门发展的内生动力,而强化这一作用,不仅要“引进来”,更要“强起来”,通过打造品牌经济,发挥品牌效应,推进系列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323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超过360亿元,厦钨新能源材料等227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士兰半导体、通富微电子等33个项目投产。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厦门12条产业链群中,目前已有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旅游会展、金融服务、软件信息、航运物流、文化创意8条产业链群规模超过千亿,产业结构呈现高端化特点。厦门还将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实现万亿产业集群的新突破。

“在厦门‘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中,有一类拥有核心技术的国内外细分市场中的优势企业。建议启动实施‘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驱动促进厦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厦门市政协常委柯希平表示。

激发新活力: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李金山是厦门市吉兴集团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来自企业的市人大代表,他在去年提了一件建议:希望政府部门梳理全市各个行政窗口的办事指南,以此帮助企业和个人更顺畅地办理各类事项。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个建议得到了采纳,有关部门已做好梳理工作。

“我要给厦门的营商环境点个赞!”今年两会期间,李金山在集美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上第一个发言,他以办理工业产权为例说明,如今办理所需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三分之一。

早在2015年,厦门就提出参照世界银行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标准,围绕企业从开办到营运,直至结束退出的全生命周期,从施工许可、获得信贷、获得电力等方面补短板。

“招商引资关键在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会上,代表委员们认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就在于营商环境的好坏,没有营商环境,一切都无从入手。而一段时间以来,厦门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从招商引资转向择商选资取得良好成效,根源就在于长期坚持从提升行政效能、规范服务管理、降低企业负担等方面入手,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

上级部门与独立第三方的评价是最好的证明。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我国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厦门从22个试评价城市中脱颖而出,仅次于北京,位居第二;去年10月底,2019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举办,厦门从41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今年1月3日,《2019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厦门营商环境保持全国领先,多项改革创新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位居中国效率“百高市”第五。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动态过程,“优”无止境。“我们要继续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的服务。”代表委员们表示。

这样的呼吁,在会场上得到了回应。今年,李金山就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改善带来了新的建议。“目前企业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消防检测的收费较高,我建议行政性收费降低之后,服务性收费也应该规范,更好地为企业减轻负担。”他说。

厦门市人大代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董事长苏庆灿着眼政策覆盖面提出建议:“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应具有普惠性,除新引进的企业外,本地原有企业如果符合条件,应该同等享受,这是营商环境的一种体现。”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邱太厦则认为,政策不仅要有含金量,更重要的是,要能及时兑现落地。

此外,市政协委员、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雪认为,国际金融的投资意愿与投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厦门金融法治营商环境的好坏,建议在厦门设立国际金融仲裁中心。诸如此类的建言献策,都为下一步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